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49期:白洋淀的年味儿蕴藏在年夜饭里

2020-01-24 14:40:19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49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的年夜饭。

  碧波万顷、荷塘苇海的白洋淀孕育了雄安新区独特的饮食文化。白洋淀的美食以水为魂,智慧的白洋淀人用水中丰富的物产创造出一道道令人欲罢不能的美食。美食里蕴含的,有家的味道、有生活的味道、更有水乡的味道。提起美食,热气腾腾的年夜饭自然是家家户户最开心、最美好的回忆了。今天,我们就带领大家领略一下雄安新区的特色年夜饭。

炖大鱼是雄安人过年必备的菜品。

  有着“年年有余”寓意的白洋淀炖大鱼是雄安人过年必备的一道菜品。取一条白洋淀大鲤鱼洗净,鱼背改花刀;油热后放入五花肉、葱、姜、蒜、大料;炒香后烹料酒、醋、生抽、蚝油,倒水。开锅后放入大鱼炖上约70分钟;放入粉条继续炖10分钟左右,再放上一把香菜、玉米贴饼即可出锅。

  这条10斤的大鲤鱼,肉质鲜香醇厚,再加上玉米饼的酥软清香,萦绕于舌尖唇齿的滋味令人久久难忘。

  四喜丸子经常是当地宴席中的压轴菜。

  除了白洋淀的大鲤鱼,泥鳅、荷叶芽、鸭蛋等都可以当做食材,烹饪出美味佳肴。凉拌荷叶芽、黑鱼馅饺子、熏泥鳅、白洋淀鸭蛋都是诱人的美味。四喜丸子经常是当地宴席中的压轴菜,寓意人生福、禄、寿、喜,以取其吉祥团圆之意。

  年夜饭的餐桌上少不了用荷叶芽做的菜肴。

  每逢春节,家家挂红灯、贴春联,户户飘出年夜饭的味道。一桌饱含吉祥寓意的年夜饭或许不是最精美的,但却透露着浓浓的家乡味儿。家人脸上的快乐、父母眼角的笑容,以及席间的欢声笑语,诉说着一年的收获、新年的憧憬和对家的殷殷期盼。

  下期预告

  位于雄县城区南有一个叫十里铺的村子,这个村子里有一项节日助兴的音乐——十里铺音乐会。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十里铺音乐会。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陈嫒嫒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