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公益诉讼将重点聚焦8个新领域

2020-01-23 10:09:4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公益诉讼将重点聚焦8个新领域

  1月21日,从全省检察长会议上获悉,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将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积极办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安全、互联网侵害公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八个新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

  据了解,2019年我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数、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数位居全国第二。今年将积极稳妥办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扶贫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公益诉讼作出的新部署,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省检察机关将主动聚焦决战脱贫攻坚部署,紧盯扶贫资金审批、发放等关键环节,坚决惩治贪污挪用、截留克扣等侵害扶贫资金犯罪,推动建立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主动聚焦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依法严厉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从严惩处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主动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立案监督,深化“两法衔接”平台建设与应用,着力纠正有罪不究、有案不立等违法行为。此外,探索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和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以更大力度抓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同时,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记者崔丛丛)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