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欢乐团圆年】年味,不仅仅是味道,更是传承

2020-01-24 17:39:2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1990,2000,2010,2020……数字在滚动,过年的方式也在变化。过去全家人围炉夜话,共享年夜大餐,如今人们忙着在群里抢红包、在网络上看春晚、在朋友圈发祝福。传统年味的新表达,是年味与时代结合催生出的新面貌。但是关于年味的内核一直没有变,剪纸、踩高跷、舞龙、西河大鼓……这些文化与时代一起奔涌前行,让我们时刻感受到醇厚的文化魅力。

  剪纸:一把剪刀随心动,安新剪纸万种情

  剪纸是一种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艺术形式。安新剪纸属于一门家族传承的民间手艺。安新剪纸的作品风格或粗犷豪放、随意大气,或精细秀丽、玲珑剔透。即使核桃般大小的剪纸作品依旧能保持丰富的线条层次,堪称一绝。其作品题材涉及范围较广,包括鱼虫鸟兽、花草树木、亭桥风景、故事人物等,代表性作品有《龙凤呈祥》《钟馗》《关公》《五子送鱼》《五子夺莲》《喜上眉梢》等。

  高跷:“长腿善舞”走四方

  踩高跷俗称缚柴脚,亦称“高跷”“踏高跷”“扎高脚”“走高腿”,是民间节日表演的一种舞蹈形式。舞蹈者脚上绑着长木跷进行表演,技艺性强,形式活泼多样。在雄安新区,高跷艺术已成为民俗文化的一个符号。学习走高跷,入门并不复杂,学龄前儿童练习两个月后也能蹬着高跷走,但想要取得更好的表演效果,则要单腿蹦、打腿子、走队形等基本功样样精通。长长的高跷方阵走过窄窄的街道,表演者彩绸服饰迎风飘动,手中道具不时舞动,甚是威武壮观。

  舞龙:翻腾起舞贺新春

  龙通常被古人奉为“吉物”出现在庆典祭祀中,“舞龙”则包含古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意愿,同时也有着“祈年”的意思。雄安新区就有过年舞龙的习俗,舞龙表演者们默契配合,高难度的舞龙动作看得人眼花缭乱。锣鼓声中,金龙随着鼓点的节奏,时而上下翻腾,盘旋仰啸,时而倒地平舞,蜿蜒遨游。

  西河大鼓:品一方文化,感受独特韵味

  西河大鼓是我国北方地区的鼓书、鼓曲形式,是传统曲艺曲种之一,雄县、河间一带是它的发源地,又称作“大鼓书”“梅花调”。西河大鼓的表演形式为一人自击铜板和书鼓说唱,另有专人操三弦伴奏。其唱腔简洁苍劲,风格似说似唱,韵味非常独特。西河大鼓在农村的受欢迎程度非常高。雄安当地人常说,小时候在村里就是听着西河大鼓长大的,百听不厌。经过几代人的演艺和改进,西河大鼓可以说吸收了众艺之长,仔细聆听,从中领略到冀中曲艺的魅力。

  春节文化在经历着创新蝶变,变的是过节方式的多样性,不变的则是我们对民俗文化的传承。(中国雄安官网综合)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