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新区建设热火朝天

2020-01-24 17:45:5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四招创新力促雄安项目百分百开工

  雄安站“茁壮成长”,地上主体逐渐“长高”;容易线干线公路“快速奔跑”,沥青油面不断延长;南水北调雄安调蓄库“蓄势待发”,弃渣开挖越来越深……截至2019年12月中旬,雄安新区2019年67个重点项目全部进场施工,开工率达到100%,累计完成投资约469亿元。重点项目是雄安画卷徐徐铺展的推进器,雄安人是怎么做到67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的?

  开工项目盯节点。把台账管理落到实处,将每件事的每个环节都明确到每个人的每一天;坚持目标导向,紧盯开工节点,强化督导督办,深化考核问责,扎实推动新区重点项目落地。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直接负责项目协调推进的高小嵩已经形成习惯,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梳理当天盯办事项。他说,这已经成为改发局全员每天的自觉行动。

  谋划项目定清单。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高度重视未来三年重点建设项目谋划,安排改发局牵头组建项目谋划工作,利用两周时间,形成了项目谋划清单,反复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并向省委、省政府汇报,精挑细选,不断打磨,明确了项目清单和推进方向。改发局副局长武彦斌说:“磨刀不误砍柴工,项目谋划扎实、接地气,明年高质量建设才有保障。”

  审批提速靠改革。为从源头加快项目落地建设速度,新区改发局牵头编制起草了《贯彻落实〈关于河北雄安新区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实施意见》(雄安政字〔2019〕18号),着力承接下放审批权限,实质性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推进“雄安质量”“廉洁雄安”建设。2019年开工的67个重点项目全部按照“一会三函”模式审批。

  激发活力勇担当。《雄安新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方案(试行)》(雄安办字〔2019〕8号),明确了适用范围和主要内容,制定了工作流程和保障措施,在不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等领域的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在项目申请、告知、承诺、公示、监管、验收等环节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优化了政府监管、激发了市场活力。

  先谋后动助推雄安勇探“无人区”

  智能城市建设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借鉴,是人类探索的“无人区”。雄安坚持先谋后动、小步疾行,取得可喜成果。2019年3月,完成新区《智能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初稿;9月,制定新区《智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10月,以《智能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实施方案》指导建设,确保智能城市与物理城市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实施,形成了以“超算云中心”为承载基础设施,以块数据平台为核心,利用CIM平台、城市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形成“1中心+4平台”基础平台体系,为智能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动起来,带百姓感受科技的力量。2019年5月,新区征迁资金区块链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它将建设各环节、供应链各节点、基本合同信息等实时上链,利用智能合约自动触发拨付指令,实现劳务工资、大宗物料设备资金穿透拨付、状态可查、全过程信息透明,确保了各方资金按进度及时拨付到位,避免了资金被截留、挪用、拖欠的风险。目前,仅征迁资金,已通过区块链拨付近39亿元,覆盖容东安置区等5个项目,惠及44个村5700余户群众。

  往前看,智能城市第一批12个标准、第二批6个标准的研究制定已经在路上;2019年10月,雄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接受授牌、正式启动;以容东昝岗道路交通为示范,物理工程设计方案与智能化设计方案正在加速融合,更多美好的应用场景呼之欲出。

  奋力奔跑 雄安人无惧白手起家

  不到一百天,从揭牌到承接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国家层面500余项、省级层面17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梳理完成;4次区级会议安排部署,无数次星夜调度、狠抓落实……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从无到有,从“一张白纸”到蓝图初现,背后是雄安人的披星戴月奋力奔跑。

  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2019年11月,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管委会正式设立;随后,制度创新清单迅速印发,涵盖金融创新先行区等4方面69项个性制度创新措施,配合省有关部门形成192项各片区共性制度创新措施;申请17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综合保税区建设纳入2020年新区重点建设项目……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急速前行,雄安人只争朝夕!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9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