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买买买到停不下来?小心!这可能是种病

2019-12-21 09:58:24 来源: 新华网

  经过“双十一”“双十二”的轮番“轰炸”,买买买到停不下来的你是不是以为自己只是个“购物狂”?小心,这可能是种病。

  买买买到停不下来?这可能是种病

  强迫性购物

  强迫性购物是指由不可抗拒、无法控制的冲动引发过度的、价格高昂的购物,并在购物上花费大量的时间——通常由负面情感引起,最终导致社会、人际和经济上的困难。

  你经常在没有思考自己在买什么、为什么买的情况下,就花了钱;在花钱时,你根本不会去想自己还有多少钱;你习惯将购物当做产生快乐,或者奖励自己的方式;想到你的某个朋友已经拥有了某样商品,你就止不住地想要拥有它;你隐藏起自己买的东西和小票,在自己的真实花销上撒谎;很多买回家的东西一次都没有用过;每次买完都很后悔,但还是停不下来……面对买买买这件事,如果你也有这样的心理活动,那么你可能是一个强迫性购物障碍患者。

  强迫性囤积症

  临床中,年轻的“囤积狂”一般比较少,40岁以上的人是主体,这与中年人的丧失感不无关系。

  在人一生的发展阶段,年轻时更多地体会到的是拥有感,如拥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机会,让人更愿意争取某些东西,并为了未来而奋斗。而进入中年,人们就意识到自己离死亡越来越近,于是价值感逐渐丧失,取而代之的是丧失感和占有感的加剧。于是,有些人会采取大量占有物品的方式弥补丧失感,“囤积狂”就出现了。而当囤积癖严重到一定程度,开始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的时候,“囤积狂”就被归为一种明显的精神障碍。

  狂躁症

  同时,很多“购物狂”也可能是患上了狂躁症。很多人可能不理解,“购物狂”怎么算狂躁症呢?医学专家介绍,狂躁症属于精神类疾病,其发病可能有生理、遗传、心理的因素。患者处于发病状态时,常常表现为易激惹、冲动控制能力弱,判断力受损而做出非理智行为,比如有可能出现行为轻率、不顾后果,随意挥霍、盲目投资、伤人、毁物等等。不符实际需求和自身条件的疯狂购物也符合上述特征。

  购物成瘾的几种常见标志,看看你中了几个?

  第一,忘记你刚买过东西;

  第二,衣橱里还有没拆掉价签的新衣服;

  第三,总是觉得“没的可穿”;

  第四,当地快递员都知道你了;

  第五,早起先想到的是买买买而不是吃饭或该穿什么;

  第六,半夜爬起来网购。

  不做“购物狂”,不如试试这几招

  1.不要饿着肚子逛街。饥饿与购物欲的关联是双向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最近正在垂涎某种奢侈品,有可能因此食量大增。如果空着肚子去购物,很可能会花掉比计划中更多的钱,因为移动终端无处不在。

  2.寻找其他兴趣爱好。从心理入手,寻找健康的兴趣爱好,内心充实之后,就不会拿着购物当慰藉了。

  3.不要在晚上购物。人的自制力,在晚上比较弱。忙碌一天后,到了晚上,我们的理性思考能力降低,对情绪的抑制能力也下降,于是容易情感战胜理智,人们更轻易做出冒险、不理性的决策,比如豪赌、喝酒、在网上购买一大堆东西。

  4.用散步、读书、与家人朋友共度时光等更健康生活习惯取代购物;

  5.购物前先列出清单,看看你已经有了哪些东西,用事实给你的购物热情“降降温”。(资料来源:新华社、扬子晚报、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04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