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产业转移承接平台成效明显

2019-11-18 09:31:5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产业转移承接平台成效明显

  5年来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7200多个

  参观者在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观看河北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成果。记者潘文静 摄

  近日,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对接推介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会上,京津冀三省市协同办联合推介了一批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并对北京城市副中心、协同创新平台、现代制造业平台、服务业平台、市场化枢纽型中介组织五大类型共24家园区和单位进行了展示。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5年多来,河北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要素等资源,精心培育了一批规范高效、富有特色的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已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7200多个,其中产业活动单位5500多个。

  重点项目引领,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本次推介会借助正在举行的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这一平台,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设置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笔者在展区看到,石家庄、保定、廊坊等11个设区市以及定州市均设置了展板,展示了当地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承载能力强的协同创新和产业合作平台。

  保定市展示了两大承接平台: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和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而在当天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对接推介会上,这两家企业分别作为服务业平台代表和协同创新平台代表进行了现场推介。

  “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是北京农批产业疏解的首个项目,园区承接北京外迁商户6200户,直接疏解外来在京人口2万人。2018年实现交易量800万吨,交易额410亿元。”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树俭介绍,目前,河北新发地承接了北京果蔬、粮油、花卉等各大专业市场的集中疏解。下一步将全面启动二期建设,重点打造食品加工产业园、智慧冷链物流园、马连道国际茶产业园、国际保税物流园、智慧电商产业园、花卉博览园等项目。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是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家创新中心,探索建立了区域创新资源和成果共享机制,‘保定模式’在全国27个地区得到复制推广。”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张曙光介绍,截至目前,创新中心已吸引包括中国信通院、海康威视等252家知名企业和机构注册办公。其中,来自北京市的企业占比52%,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比70%。创新中心持续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已成功协助10家入驻企业获得融资2000余万元。

  重点项目引领,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在沧州,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项目量产3年来,实现了产销规模和纳税额的三级跳,带动41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落户。在张家口,张北云计算基地已运营项目4个,分别承载了2016年、2017年、2018年“双11”的商家业务,运行着高德地图、优酷视频、天猫、淘宝等项目。

  省协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京津冀三地协同办将对各平台进行跟踪考核、动态调整,同时对重点平台在宣传推介、政策试点、资金倾斜、招商对接等方面提供支持。

  25个项目集中签约,为各平台注入发展动力

  推介会上举行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52个,计划投资额149.12亿元。其中,河北与北京签约项目25个,计划投资额89.28亿元。

  笔者通过《京冀签约项目简介》了解到,计划投资额超过(含)10亿元的有4个,分别是北京市春立正达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威县投资的人工关节、精密医疗器械项目,北京国崐健康管理科技有限公司在邢台市桥东区打造的大健康科技产业总部基地项目,北京东风世景模板有限公司在广宗经济开发区投资的轨道装备项目,北京市永兴世纪建筑有限公司在三河经济开发区投资的云计算中心项目。

  河北与北京签约的25个项目,涉及装备制造、医疗健康、大数据、节能环保等领域,大部分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优化了我省的产业布局,而且为加快构建分工合理、协作有序、上下游联动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实支撑。

  北京华星康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袁莉平告诉笔者,公司计划投资1.1亿元,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国泰医疗器械生产基地项目。

  中科云河人工智能孵化(河北)有限公司带来了一架植保人工智能无人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公司总经理包忠辉表示,公司依托中科院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其应用在无人机、机器人等多个行业。河北是农业大省,公司非常看好植保无人机在河北的应用前景。

  省协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推介会签约项目落地实施,各地将为投资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精准服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下一步,三地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合作共建”原则,以项目对接推介会为契机,继续搭建市场化合作平台,健全常态化对接机制,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有益经验。 (记者 潘文静 实习生 赵奇楠)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8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