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39期:“鱼钻沙”真的是鱼儿钻进了沙子里吗?

2019-11-17 14:48:01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39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的“鱼钻沙”。

  清代乾隆皇帝曾多次来到白洋淀,或巡视治水患,或乘舟畅游,或水围射猎,并在赵北口、郭里口、端村、圈头等四村修建行宫驻跸。乾隆皇帝在白洋淀留下的传说中有不少都和饮食有关。

白洋淀有很多与饮食有关的传说故事。

  白洋淀有一道美食叫“鱼钻沙”,又名“鲜鱼饭”,就是将鱼和米饭融于一锅的经典美食。这道美食的名字的由来就和乾隆有关。

  相传,有一次,乾隆在和坤等人的陪同下巡游白洋淀,夕阳西下,淀水粼粼,乾隆忽闻一阵扑鼻的饭菜香,抬眼望见不远处有一小渔船,船上正升起袅袅的炊烟。

船是白洋淀的主要交通工具。

  乾隆下令将龙舟靠近小船,问船上渔家:“做的什么好吃的呀?”渔家赶忙打开锅。乾隆看热气腾腾的锅内是黄白两种米饭,细看饭中还有不少小鱼。乾隆禁不住诱人的香味,举筷品尝,米饭带有鱼香,咀嚼中更觉得那小鱼格外鲜香可口,便问渔家:“此饭怎么做的呀?”

  渔家回答:“这是把刚从淀中捞上来的小鱼炝锅后加水,将已经淘好的大米和小米放在小鱼上边,再用淘米的盆盖上。米熟了鱼也熟了,味道鲜美,渔民都叫这饭为‘鲜鱼饭’。”

白洋淀的稻米质量很好。

  乾隆手指锅内露出的一条条小鱼,脱口说:“嗯,看这金黄黄、白灿灿的鱼饭多像黄白沙子,这条条小鱼正在钻沙呀。”一旁的和坤附和说:“皇上赐名吧。”乾隆乐了,朗声道:“嗯,此饭就叫‘鱼钻沙’,很有诗情画意。”从此,人们都称白洋淀这特有的鱼和米一锅熟的饭为“鱼钻沙”。

  下期预告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白洋淀水草丰茂,鱼虾肥美,鱼的种类很多,大概有几百种。就是在淀里捕了几十年鱼的老渔民,也不能完全叫出它们的名字,不过对于黑鱼,渔民们最是了解。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黑鱼。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