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区块链“链上”未来数字之城

2019-11-16 20:29:2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区块链造林项目建设指挥大屏。中国雄安集团供图

  中国雄安官网11月16日电(记者崔利杰)2017年11月,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种下了第一棵树。被种下的每棵树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详细了解苗木的信息。在“物理森林”的背后,是一个看不见,却更庞大的“数字森林”。“物理森林”的春生夏长、生老病死,都会记录在基于区块链的“数字森林”里,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在这个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突破的新时代,区块链技术正在酝酿和迅速发展,雄安建设的第一栋楼,种下的第一棵树,到每一位建设者的工资,区块链深度融入了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中。

  区块链让劳务工资实现穿透式发放

雄安新区运用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发放工资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发展是雄安新区的创新实践,自2017年上线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开始,雄安新区基于区块链技术特点,大力建设全球第一座区块链城市。

  “区块链技术,其实并不神秘,它是基于密码学的共识机制,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公司工作人员说,新区建设离不开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每一位建设者,区块链在雄安应用最具创新性的一点,就是保障绝不拖欠建设者工资,让每一位新区建设者更有尊严、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雄安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实现了建设者工资透明拨付,如果项目参与方未按约定按时发放建设者工资,区块链智能合约会自动触发代付机制,保障金会自动穿透式拨付至建设者工资卡中,实现建设者无感状态下的智能支付保障。截至今年10月,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累计已为11万人次建设者按时发放工资。

  区块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雄安区块链供应链关系图。中国雄安集团供图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难题,究其原因,就是很多中小微企业拿不出足够的“信用值”来打动银行,而区块链通过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和场景信息的真实性,让金融机构改变风险判断方式,重新进行定价。

  为发挥雄安区块链平台技术优势和信息资源优势,新区与多家金融机构对接,探索“区块链+供应链”多层金融应用领域,利用区块链上真实的贸易场景信息、区块链技术背书、数字汇票的价值传导、透明的贷后管理手段,在破解新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雄安新区推出全国首例“区块链+订单融资”产品,合作银行成功授信金额400万元。“试水”成功之后,新区又在“区块链+票据融资业务”“区块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区块链+融资租赁融资”方面落实了金融创新,融资利率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依托丰富的数字金融场景,雄安新区将打造全国金融科技高地。

  区块链实现工程项目、租地补偿资金一键拨付

雄安新区工程项目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为避免出现工程项目层层分包、转包,挪用资金的情况发生,新区依靠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实现工程项目进度及合同透明管理、资金拨付穿透式管理、多银行系统直联等功能,目前已实现与十五家银行及金融机构的系统直连对接,具备提供广泛金融服务的基础。

  截至今年10月底,9号地块一区造林、10万亩苗景兼用林、唐河污水库、容西污水厂、截洪渠一期、大树刘泵站、截洪渠景观林、秋季造林等50余个项目成功通过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开展项目管理运维和资金流监管,累计上链企业约1700家,管理资金近30亿元。

  雄安新区在租地补偿工作中,为避免各级政府侵占、截留和挪用补偿资金等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现象,开发了租地补偿资金拨付管理平台,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租地补偿资金一键拨付,实时精准穿透式发放至被补偿群众银行账户,实现了项目信息、补偿资金信息透明化管理,确保了专款专用。

  雄安区块链领域有关专家表示,在白洋淀水专项区块链科研资金管理平台、金融科技创新、雄安新区共享经济实践、雄安新区信用建设实践、雄安新区政务服务实践等多种创新实践中,区块链都将大放异彩,为新区数字之城建设筑牢根基。

  作为数字孪生城市的关键基础设施,雄安区块链拉开了城市创新发展新一代数字经济和社会治理的序幕。未来,雄安将积极探索搭建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底层基础平台,推进数据存储、溯源、交互和确权,进一步实现区块链技术在民生、交通、能源等多个方面的创新应用。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56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