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起床困难户”这些小妙招让你起床不再难

2019-11-07 15:39:22 来源: 新华网

  对于“起床困难户”来说,如何愉快地起床,绝对是个超级难题。然而,作为习惯上早班的小编,这都不是事!这些私藏小妙招拿走不谢!

  巧设闹钟

  设置温柔的闹钟铃声,比如鸟鸣、水流,或自己喜欢的轻缓音乐,能逐渐唤醒意识。同时,不妨把闹钟放远一点,强迫自己起床。

  睡前补水很重要

  建议睡前适当饮水,帮助改善皮肤干燥和体内缺水的状态,且不要长时间使用电暖产品。这样,睡眠质量自然就得到保证了。

  早睡觉慢起床

  最好是晚上十点前就上床休息,保证每晚8-10小时左右的睡眠。睡前可把闹铃比预定起床时间调早几分钟,铃声响后先在被窝里活动一下手脚,等头脑慢慢清醒过来再起床。

  勤晒太阳舒筋骨

  可以在上午9点到下午2点之间晒晒太阳,并适当做一些活动肢体的慢运动。不但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还能使人体在夜晚分泌更多的褪黑素,从而有助安眠,改善睡眠质量,使早起不再成为难事。

  卧室色彩明亮些

  床单、被套、靠枕不要选择暗色调,可以采用红色、桔色、粉色等色系,明亮、生动的色彩会启动肾上腺素分泌,让人兴奋,感觉身体很有力量,或者在床边放一盆植物(如果对植物过敏,可以摆放仿真花)。

  让睡眠仪式化

  我们的身体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放松。在睡前进行某种仪式化的行为有利于让大脑熟悉睡眠和唤醒时间,使大脑和人体生理时钟形成习惯。睡前洗个热水澡,或喝杯牛奶,告诉身体马上就要睡觉了。

  远离电子屏幕

  手机、电脑屏幕发出的蓝光会阻碍分泌有促进睡眠作用的褪黑素,睡前接触蓝光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专家建议,入睡前至少一个小时内不要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良好的睡眠质量会让你在早起时精神百倍。

  保证房间有光线

  太过昏暗的卧室会让人“黑夜还没过去”的错觉,也会让身体的褪黑激素分泌过旺,从而使人睡眠时间延长。所以应保持房间有充足光线,睡前不要把窗帘拉牢,这样的话,早上阳光照进房间,就会抑制体内褪黑激素的分泌,使人体更容易苏醒。

  运动热身催人醒

  早上一起床就做一些运动,这有助于甩掉困倦。若温度降到零下,可以在房间里做些俯卧撑,做做拉伸。运动让你心跳加速,从而帮助身体远离倦怠。

  切忌:憋尿睡懒觉、杀伤性叫醒

  天气渐冷,许多人情愿憋尿也要赖床,殊不知“憋尿百害无益”。憋尿不止会诱发急性膀胱炎,还会使膀胱内压力增加,膀胱壁变薄,毛细血管受损,含有细菌的尿液未能及时排出,就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尿失禁等一系列泌尿系统疾病。

  同时,应避免被激烈的闹钟铃声或粗暴的方式喊醒。人在睡眠中对环境的安全感要求非常高,“杀伤性叫醒”往往会剥夺这种安全感,潜意识在检查环境时就觉得不安全,就会出现一些防御行为,比如攻击叫醒人,冷漠麻木,或者情绪崩溃,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起床气”。(来源:人民网 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4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