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CIEMS精彩亮相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9-10-21 10:03:3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21日电(黄海,通讯员崔萌)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 由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带来的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CIEMS)精彩亮相,吸引参观者纷纷驻足围观。

  据悉,CIEMS作为城市智慧能源大脑,其主要研发目标在于实现城市能源的智慧管理与服务。该系统综合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与城市能源管理深度融合,具备对能源的规划配置、综合监测、智慧调控、分析决策、智能运维、运营支撑等功能,可实现横向“水、电、气、热、冷”多能互补控制,纵向“源-网-荷-储-人”高效协同,宏观上可对城市综合能源规划、生产、运营全环节进行顶层设计和智慧决策,微观上可实现对能源站机组及用户家用电器的元件级控制。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以打造全国首个“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应用示范城市”为目标,加快推动城市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研发,并按照去中心化设计理念,全力推进CIEMS家族项目研究部署,打造适用于园区、校园、医院、城市综合体等多场景的智慧能源管控平台,为不同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CIEMS率先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通过对园区内部能源的智能化综合管理,仅电能一项每年就可节约10%的运营成本,目前已安全稳定运行600余天。而在位于容城县的盈家直流公寓,首个家庭级CIEMS可通过家庭用能数据自动分析客户用能习惯,生成更优化的家庭用能套餐供客户选择,并实现了电、水、气、热、冷等多种能源信息的自动采集和一键式缴费,配合全面直流化的供电及用电系统,构建了未来家庭智慧用能生态。2019年9月,首个校园级CIEMS在雄县三中成功投运,系统采用“云边端一体化”技术架构,并在行业内首次应用“云-机”调控指令,实现了由云端CIEMS对校园内的配电终端、智能照明、新风空调等设备进行元件级和机组级调控。

  作为雄安新区城市信息模型的智慧能源模块,未来,CIEMS将致力于推动能源数据与社会经济数据的跨行业融合,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更贴心的能源服务,打造合作共赢、价值共享、不断演进和自我生长的能源生态平台,同时也将为雄安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城市建设和雄安新区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