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与19家保险机构签订安责险框架协议

2019-10-21 10:03:1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应急管理厅与19家保险机构签订安责险框架协议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省应急管理厅近日与19家保险机构签订了安责险框架协议,为下一步在全省推行安责险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签订协议过程中,省应急管理厅采取四项措施稳步推进,充分尊重和维护了市场主体权益。一是及时提示,防范风险。根据基层部门及群众反映,针对个别机构非法组建共保体开展业务问题,于9月10日及时印发《关于防范个别机构以省应急管理厅名义开展安责险工作的提示》并在门户网站公示,明确回应了企业关切的组建共保体、委托开展业务等4项事宜,解答公众疑问,防止企业被误导利益受损。二是制度先行,确保公平。引入安责险的根本目的,是发挥保险机构的公益性和社会管理职能,帮助投保企业开展事故预防工作。在前期充分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河北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费提取使用办法》,明确了保险机构在提取、使用事故预防费等方面的职责、义务,为框架协议具体内容的确定提供了依据。三是制定方案,统一标准。研究制定了《安责险框架协议签订工作方案》,确定了签订过程全程公开、公正的原则,先后印发《关于签订安责险框架协议的公告》《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拟签订安责险框架协议保险机构名单的公示》并在第一时间上传至门户网站,在起草框架协议时,引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避免出现干扰情形导致标准不一。四是尊重市场,自愿签订。针对各保险机构来人来电询问有关情况,省应急管理厅按照方案,统一就有关事项进行解答,做到了公正对待;在审查保险机构提交的资料等方面统一要求,将有关环节细分到人,相互制约、防止暗箱操作。及时公开信息,实现所有操作透明、阳光,着力体现公平竞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潘文静、高杨)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