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35期:白洋淀上青虾鲜,美味当以天下传

2019-10-20 15:37:31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35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的大青虾。

  青虾是白洋淀水域的传统物种。因白洋淀淀水清澈,浮游生物丰富,青虾生长快、繁殖快、生命力强,并以个儿大、皮薄、肉质细嫩鲜美而远近闻名。白洋淀也被认为是三大名贵青虾产地之一。

白洋淀的环境很适合青虾生长。

  白洋淀人的捕虾方式多种多样,可以在浅水区推动虾回子捕捞,还可以用拴着绳儿的芦苇编制的一串一串的虾篓捕捉,当地将这种方法称为“下虾篓”。大青虾因为游泳能力差,只能作短距离的游动,常在水底草丛中爬行。但是受到惊吓时,其腹部急剧收缩、尾扇拨水后退,然后身体突然伸直一弹便从水中逃遁了。也因大青虾的这一特性,每到阴天下雨,水中缺氧时,人们能直接在荷叶上捡到它。

青虾是白洋淀水域的传统物种。

  白洋淀烹调大青虾是很有特色的,可以糖醋、油炸、烹㸆、爆炒、卤制。其中,炸烹虾段是白洋淀的一道名菜,选用新鲜的白洋淀大青虾,旺火速成,虾肉清脆鲜嫩。

白洋淀烹调大青虾很有特色。

  据记载,乾隆皇帝在白洋淀赵北口行宫用膳,品尝炸烹虾段后大加赞赏。现如今,炸烹虾段作为直隶官府的一道名菜,依旧深受人们欢迎。

  下期预告

  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白洋淀是北方最大的莲藕产地之一,相比其他地方,这里的藕生长时间较长,口感好。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的藕。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