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描绘雄安美术作品国内巡展”在保定开幕

2019-10-19 09:46:1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0月19日电(记者崔利杰)为积极响应和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以艺术形式再现雄安新区的历史、建设和发展,10月18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描绘雄安美术作品国内巡展”—历史卷“画说雄安”保定展在保定市博物馆举行了开幕式。本次展览共展出93幅艺术作品,展出时间为一个月。

  “画说雄安”美术创作工程共有“历史篇”、“建设篇”、“建成篇”三卷。目前,由徐里、吴悦石、卢虞舜等30余位国内知名艺术家,以雄安新区为创作题材,历经一年多时间精心创作的“历史篇”部分已完成,将在天津、石家庄、北京、雄安新区巡回展出。

参展的艺术作品。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本次展出作品既有十米的宏篇巨制,又有单幅的精心妙笔,主要描绘了雄安新区的历史风貌、自然地理、名胜古迹等内容,再现了雄安新区历史、建设和发展,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强烈艺术的魅力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

参展的艺术作品。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作品在艺术手法上,充分借鉴了中国古代历史风俗画如《清明上河图》《康熙南巡图》等经典绘画作品的优秀传统,以全画单幅或长卷的形式,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全景式描绘了雄安城市风貌和新区群众的生活状况;在绘画技法上,以工笔线描为主,同时兼工带写,将宏观场景与微观细节相结合,选择既具有形象性和富于诗情画意,又具本质特征的事物、场面及情节加以表现,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

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开幕式上,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希望各位艺术家把雄安优秀历史文化作为创作源泉,推出一批历史底蕴深厚、雄安特色鲜明的精品力作,助力雄安新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保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洪强说,本次展出的艺术作品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强烈的艺术魅力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将有力推动保定市、雄安新区两地文化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群众欣赏展出的艺术作品。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本次活动由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来自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天津美术家协会的有关领导及书画艺术家约100人参加了开幕式。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