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22名首师大研究生来雄安开办“圆梦学堂”夏令营

2019-08-01 18:16:3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1日电(记者刘师豪)“老师,学校能不能延长夏令营啊,我特别想你们!”这是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准高一学生刘泽彤给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张冰倩发去的短信。刘泽彤所说的“夏令营”就是由首都师范大学22名大学生来雄安新区安新县开办的“圆梦学堂”,从7月8日到19日,共有225名初、高中学生参与其中。

初一(1)班学生合影。赵欢宁 摄

  潘明辰是这支大学生队伍的领队,曾前往云南、甘肃参与支教工作,经验丰富。不过来雄安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却还是让他和队员们费了一番心思。“雄安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支教点,这里的教育水平、教育资源都不差,所以我们开展教学不能单纯讲述课本内容,而是将重点放在开拓学生视野、提升学生求知的兴趣以及动手能力等方面。”潘明辰说。

初一(2)班学生合影。张孟婕 摄

  十天的课程(不包含周末),既有英语、法语、日语、俄语等国际语言,也有《诗经》赏析、国学经典诵读、三行诗教学与写作,还有折纸、唱演、摄影、书法等兴趣活动。讲课的教室也是经过设计的,桌椅以小组为单位组团摆放,队员讲课也会经常走到学生周围,拉近彼此的距离。

高一(1)班同学合影。赵笑笑 摄

  “在银河的杂货铺里/我用尽全身的温柔/买下了一颗星球;随着公鸡的啼鸣/一轮红日冲破了最后一片彩云/露出了微笑;您知道我从小就喜欢星星/您为我变成了一颗星星/回来吧奶奶,我不要星星了。”这是在三行诗教育与写作课上三名准初一学生的习作,寥寥数语,意境、画面、情感都跃然纸上。

  “这些学生都很有悟性,我把基本的知识讲解完他们就能动笔写了,这三首只是习作中的一小部分,写得好的还有很多,让我出乎意料。”讲授三行诗的康玉绍说。

高一(2)班学生合影。赵梅 摄

  而传统科目例如数学、物理、化学、地理等,支教队员们也是在知识与生活的联系上下功夫。比如地理,赵笑笑和余力两位同学分别以华北平原和白洋淀为切入点,将知识融汇在孩子们成长的这片土地上,像地形、地貌、等高线图这样的知识点讲授起来会更加直观形象。

学生们的手工作品。赵梅 摄

  十二天的交流互动,让队员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愈发深厚,“起初学生们都叫我老师,后来就叫我‘冰冰姐’。他们也知道我们要忙到很晚,经常会关切地问我们累不累,听到之后心里就很感动。”张冰倩说。

  在夏令营讲授法语课的连洁对记者说:“这种支教形式我是第一次经历,当看到学生们对法语越来越感兴趣,对所学的知识有更进一步的思考,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学生们在练习毛笔字。赵笑笑 摄

  最后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很多学生的心情都跟刘泽彤是一样的,同队员们依依不舍。他们在这次“圆梦学堂”夏令营活动中既学到了基础科目的相关知识,又了解了国外的风土人情,还有独立的思考能力、思辨意识,这在他们以往的经历中是不曾有过的。“特别希望老师们下一个暑假还能过来”,这是所有队员们微信上收到最多的一句话。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2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