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9-07-27 09:45:4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有效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制图/褚林

  7月26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政策吹风会上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省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持续改善,到2022年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截至2018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496.15万人,占全省总人口比例的19.8%,高于国家1.8个百分点。据预测,到2025年,我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2500万,到2035年我省老年人口占比将达到30%以上。”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目前我省50%左右的老年人处于空巢或留守状态,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逐步从简单的生活照料向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转变。

  针对我省养老服务发展中存在的政策痛点、难点、堵点,意见提出,将全面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服务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养老服务机构登记程序,规范备案管理。在满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重点为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托养服务,保障范围之外剩余床位允许向社会开放。

  意见提出,将减轻养老服务税费负担,明确养老机构符合规定的可享受小微企业、非营利性组织等优惠政策,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等的养老服务机构,按规定享受税费减免,严格执行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享受居民价格政策等。同时,提升政府投入精准化水平,到2022年将不低于55%的福彩公益金用于支持养老服务发展,调整完善省级财政支持养老服务的奖补政策。

  为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意见提出,将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分区、分级规划建设要求,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供地政策,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等措施,保障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场地。通过实施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农村互助幸福院提质增效工程、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等措施,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行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模式、医养结合模式、“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等创新性举措,优化养老服务资源配置。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等措施,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

  为提高养老服务监管能力和水平,将制定责任清单和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失信联合惩戒、有序退出等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科学有效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通过落实服务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完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推进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和标准示范建设等措施,逐步构建养老服务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针对我省养老服务人才供需矛盾突出、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将建立完善养老护理员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重点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管理人员的岗前及定期培训。结合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开发为老服务岗位,优先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养老服务机构吸纳就业按条件给予相应补贴。(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1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