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省全面推行民间河长工作模式

2019-07-25 11:04:2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今年5月开始,河北省全面推行民间河长工作模式,河北省河长办面向社会公开招募8个志愿团体近千名民间河长,初步建立了省级规范授权、群团分级管理、河长依规履职的民间河长组织体系,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志愿巡河护河活动,形成“官方河长+民间河长”两手发力的工作格局。

  省级规范授权。省河长办对团省委河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省妇联“燕赵她志愿”巾帼志愿者、河北环保联合会、华北环境前线、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团队、沧州市民间河湖长行动中心、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联盟石家庄支队等8个志愿团体组织进行统一授权和业务培训,明确民间河长职责和禁止行为,由其代为选拔聘请民间河长,省河长办全程跟进指导并帮助民间河长开展工作。

  群团分级管理。各志愿团体分别负责本团体招募民间河长管理工作,制定内部工作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与省河长办日常联络和工作联系。其中4个在全省各市设有分支机构的志愿团体,也相应明确了分支机构管理责任。

  河长依规履职。民间河长在省河长办统一授权下,接受所在团体统一的管理和监督,组织开展志愿巡河护河活动,发现问题可通过“冀河湖长办”微信公众号中“随手拍”功能实时报送,或通过拨打附近河长公示牌联系电话,向相关河长或河长办直接反映。各授权组织定期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交省、市河长办协调解决。

  河北省还建立了民间河长微信工作群,省河长办及时解读政策、规范引导并就发现问题及时转办督办,各授权组织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发现问题情况。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志愿团体已组织开展志愿巡河护河活动千余次,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媒体、学校、志愿组织三者联合组织巡河体验营6期,在全省7市开展“净滩行动”,共发现上报问题90个,88个问题得以解决,民间河长逐步成为推动河北省河湖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力量。(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张天宇)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1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