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征迁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2019-07-27 17:11:2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27日电(记者崔利杰、实习生孔德慧 欧丹炜)“村里的人都听老肖的、信老肖的,老肖是我们的亲人。”容城县八于乡南张堡村村民口中所说的老肖全名叫肖贺臣,是容城县农业农村局的一名科员,2017年3月,肖贺臣被派驻到南张堡村做扶贫、管控等工作,现在已成为南张堡村民口口相传的一名驻村好干部。

容城县八于乡南张堡村驻村干部肖贺臣。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南张堡村现有200多户,600多人口。初来乍到,肖贺臣因人生地不熟,工作中遇到了不小的瓶颈,部分村民因不了解他的工作,对他产生距离感,一些政策难以执行,但他没有退缩,坚持了下来。征迁工作中,肖贺臣十分关注村内的残疾群体,他了解到有村民在办理相关证件证明方面遇到困难,便到乡里询问相关程序,帮助7位有需要、有诉求的村民把残疾证办了下来。因为肖贺臣的热情与无私奉献,他最终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容城县征迁安置工作启动以来,南张堡村驻村干部在村民的支持配合下,稳步推进征地签约工作。对于肖贺臣来说,永远坚持原则是他做工作秉承的信条。一切以征迁政策要求作为衡量标准,对于有争议的问题,坚决采取公开、公正、公平的处理方式,帮助征迁群众解决矛盾纠纷。

肖贺臣为群众讲解征迁安置工作进展情况。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南张堡村驻村工作组在进行勘测评估工作时,有一户征迁户不测不评估,肖贺臣了解情况后得知,该征迁户自己所种的三棵桑树存在权属纠纷问题。原来,测绘组在对耕地的测绘过程中,由于地形复杂,把这三棵桑树划给了别家。了解情况后,肖贺臣亲自走到田垄中去,仔细核对了这三棵桑树的权属,最后把这三棵桑树补偿款共150元交到了征迁户的手中。问题得到了解决,工作组在征迁户的积极配合下完成了勘测评估工作。

  “明明白白落实征迁政策,是谁的就是谁的,不能出现任何偏差。虽然只是150块钱的事,但这是驻村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一块‘试金石’。”肖贺臣说,要想做好征迁工作,必须要拿出真心为村民解决问题,时时刻刻关心他们的诉求,才能赢得村民的信任。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征迁工作的优秀干部还有八于乡纪委副书记、龚庄村驻村工作组成员赵春雨。赵春雨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驻村干部,采访过程中,虽然他话不多,但从他身上能看到驻村干部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容城县八于乡龚庄村驻村工作组成员赵春雨。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赵春雨的父母身体不好,孩子也正处在小升初的关键阶段,他却无暇顾及“小家”,时刻奔波于新区建设的第一线,赵春雨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虽然工作有点累,但能为新区建设作一点贡献,我心中充满了自豪感。”

  走家串户是赵春雨工作的日常,他与拆迁户促膝谈心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所想、所求、所盼,随时掌握征迁户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及时解决群众的各类问题。据赵春雨回忆,在征迁安置工作中,龚庄村一名征迁户需要过渡安置房,但是由于孩子教育安排和其工作性质,房源不好找,一旦过了时限,就会受到一定的损失,这让征迁户很着急。

  赵春雨了解情况后,带队挨村挨户、各个胡同来回跑,帮征迁户找房子,终于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找到了合适的房源并协助他们办理了相关手续,这让征迁户很感动。

赵春雨细心为群众讲解征迁安置政策。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我们的工作虽然很平凡,也很琐碎,但是征迁群众对未来美好的新生活充满了向往,为了支持新区建设,他们甚至可以牺牲一些个人利益,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相信在征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下,雄安新区建设的一定会越来越好!”赵春雨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16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