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四十三)

2019-07-18 21:55:2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红榜:2019年雄安新区环境执法力度明显加强

  2019年上半年,雄安新区三县环境执法立案处罚195起,处罚金917.1772万元,移送行政拘留4起、移送涉嫌污染犯罪2起、查封扣押16起。环境执法立案处罚数量是去年上半年的3倍,处罚金是去年上半年的2.6倍,“四个配套办法”适用数量比去年上半年多21起。三县中,安新县环境执法立案处罚数量和处罚金额最多,环境执法处罚力度最大,雄县“四个配套办法”适用数量最多。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贾见勇、执法支队支队长李艳军对建设企业进行督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2019年以来,雄安新区深入开展“走遍雄安”提升年活动,下大力气推进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组织开展了秋冬季第四和第五轮大气执法、二月份大气执法、二季度大气执法、涉水大排查大整治、扬尘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三县环境执法人员冬季顶寒风、夏季冒酷暑,夙兴夜寐,凭借着守护“绿水青山”的信仰,坚决与环境违法行为作斗争,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件,环境执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袁龙山在检查水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下一步,新区生态环境系统将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四个配套办法”,持续加大对各类环境违法行动的打击力度,完善执法案卷,强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重拳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黑榜:容城县小里镇和安新县安新镇多个村庄存在环境问题被通报

  7月3日上午,雄安新区“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提升年活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对白洋淀大道至安新县白洋淀沿途及淀边区域进行了实地检查。

  检查发现,安新县白洋淀大道、依丽兰迎宾大道、旅游路等主干道沿线路面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没有垃圾乱丢现象,生态环境面貌可视感较好。但是,安新县南部的宋庄村、小田庄村、北刘庄村等区域存在个别排污口未封堵、水面有垃圾等问题。

安新县安新镇小田庄村防洪堤路白洋淀一侧,发现一个排水管。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安新县小南街小河岸边有一个自来水水龙头,村民洗衣服的水,直接排进小河。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在安新县小南街小河北岸发现数个排水口。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在安新县小南街小河水面有很多生活垃圾,河面杂草丛生,水质可视感较差。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此外,7月6日下午,新区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科工作人员到容城县小里镇,针对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暗查,发现有的问题未整改,有的问题出现反弹等情况。

容城县小里镇胜利庄村西大坑仍有大量的制鞋下脚料及生活垃圾堆存。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其中,执法人员对“容城县小里镇胜利庄村西大坑纳污坑塘未列入整治范围,坑内有积水,塘边倾倒有大量的生活、生产垃圾”问题进行暗查时发现,该坑塘仍有大量的制鞋下脚料及生活垃圾堆存,只进行了围挡,但未清理,并有新倾倒的痕迹,此问题长期未整改。

容城县小里镇堂儿河水体呈现绿色,上面漂浮有浮萍,整治效果较差。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对“容城县小里镇堂儿河(文苑小区北坑)属于整治范围内的纳污坑塘,现该坑塘仍有污水,水面上有污痕”问题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坑塘水体呈现绿色,上面漂浮有浮萍,整治效果较差,问题出现反弹。

  按照新区“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提升年活动动员会上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的要求如下:

  一是核实问题立行立改。安新县和容城县政府要迅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核查,核实问题地点、所属乡镇、责任单位和主要责任人。责成相关单位迅速对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并对整改完成情况现场进行拍照佐证。

  二是按时反馈整改情况。问题整改完成后,安新县、容城县政府要将问题整改情况,包括问题地点、责任单位、主要责任人及职务,以及问题产生原因、整改过程、整改效果和佐证照片等,形成整改报告,以县政府文件形式,加盖政府公章,于7月18日前报新区活动办。同时提供安新县安新镇、容城县小里镇开展“走遍雄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提升年活动相关材料和佐证照片。

  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整改。三县要以本次检查发现问题为线索,对照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护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对白洋淀及入淀河流周边进行再排查,对排污口偷排偷放,纳污坑塘、水面垃圾、河道垃圾等重点问题进行详细排查,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上报。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