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燕赵晚报
阅读正文

难解难分:“雄安鱼王”遇上“保定老调”

2019-07-01 10:01:34 来源: 燕赵晚报

  原标题:难解难分:“雄安鱼王”遇上“保定老调”

  不光“我搭台你唱戏”,还主持成立研究机构、创办剧团和传承基地等

  6月29日晚上,在直隶大剧院,“雄安鱼王”陈爱军满头大汗拉着来自沙特的马萨德挤出观众人群,找到后台与“小贯英”韩文梅等十几名保定老调名角合影。在他的帮助下,这场纪念一代名伶王贯英的老调演唱会空前爆棚。在舞台上,他作为保定市直隶老调艺术研究院院长宣布,为了振兴老调艺术,将启动老调名家下基层系列活动,到保定和雄安的21个老调传承基地、剧团、剧社进行艺术辅导和演出。

  一个以“白洋淀全鱼宴”扬名全国的大厨“雄安鱼王”,怎么跨界和“保定老调”如此难解难分呢?

  “鱼王”与“老调”的不解情缘

  安新县东部的圈头乡是个名副其实的“厨师之乡”,这个乡总共万余人口,厨师就有一千多人,其中最杰出的代表是曾经以“白洋淀全鱼宴 ” 在全国屡获殊荣的陈爱军,他也因此被业内誉为“雄安鱼王”。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老调已有二三百年的历史,起初为白洋淀周边农村花会中的俗曲河西调。“家乡那些卖小鱼小虾和香油的摊贩吆喝声和老调的有些唱腔非常接近。”这在陈爱军的脑海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王贯英老师把寇准简直演神了,百看不厌。”陈爱军童年搬着小板凳在村里一遍一遍看老调电影《潘杨讼》,这是上世纪60年代保定老调轰动全国的经典剧目。王贯英在剧中把寇准的机智、正直、多谋演绎得淋漓尽致,被誉为“活寇准”,得到著名戏曲艺术大师梅兰芳、马连良的高度称赞,民间流传着“老调就是王贯英,王贯英就是老调”的说法。

  王贯英1938年11月生于安新县北冯村,7岁参加北冯村河北梆子剧团,后来一路成为名扬四海的老调表演艺术家。铁杆老调迷陈爱军从小就对她非常崇拜。虽然自己离开家乡到保定发展,但对保定老调的感情越来越浓。16年前,陈爱军的厨师事业有成,为了回报乡亲的养育之恩,他出资3万多元请王贯英老师到圈头连唱6场大戏。“小剧场只能容纳300多观众,可听说王老师回乡演出,墙上和剧场外到处是人,现场能有七八百人。”陈爱军说。

  在自家餐馆里建起了戏台

  “在老调鼎盛时期,保定老调剧团每年能演出500多场,现在每年只能演300多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老调省级传承人毛素欣无奈地告诉记者。看着热爱的老调艺术日渐式微,陈爱军急在眼里,疼在心上。

  为了老调艺术振兴,陈爱军四处奔走想尽办法。2016年,他在自己开办的远碧斋饭店内投资五六十万元增设了表演舞台,经常请老调的表演艺术家登台演出。为了更好搭建传承平台,从2016年12月开始,他主持成立了保定市直隶老调艺术研究院、保定市老调艺术传承促进会等,将散落在各地的40多名老调表演艺术家和700多名戏迷聚拢到一起,开展了保定老调进校园、白洋淀寻根、下乡演出、基层辅导等活动,创办了白洋淀圈头和淀南大马庄两个老调剧团,同时扶持了6个老调剧社,在保定和雄安建立了21个老调传承基地,培养基层演员百余人。他们组织剧团到安新、唐县、阜平、徐水、高阳、任丘、定兴、易县、清苑、霸州、安平等地举办百余场演出,参与观众两万余人次。3年来,陈爱军投入物品及资金60余万元,扶持老调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安新县圈头西街的夏艳凤告诉记者,她从小喜欢老调表演,经常跟着收音机和电视学戏,但老调讲究唱、念、做、打,靠这些手段很难学到家。“要不是陈总把毛素欣等名家带到水乡,咱哪儿有机会面对面跟这么多大腕老师学戏呢?”3年来,夏艳凤和周围的戏迷每年都能接受毛老师等名家三四次辅导,表演水平大幅提高。

  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彦君表示, 陈爱军是具有文化情怀和使命感的企业家,凭着对老调的热爱,不遗余力搭建传承平台,邀请表演艺术家深入乡村为基层演员和戏迷传经送宝,这对老调艺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这种民间力量是对国家非遗保护的有效补充,他和团队的精神值得敬佩和弘扬。

  启动老调名家下基层辅导活动

  2014年6月30日,一代名伶王贯英因病不幸去世。王贯英的得意弟子“小贯英”韩文梅出生在阜平。她来到保定学戏吃住在王贯英家中,把恩师看成了母亲。为了纪念恩师,“小贯英”韩文梅想在老师去世5周年的日子组织师弟师妹举办一场纪念演唱会。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领导帮助解决了2万元的场地费。陈爱军知道后,不但出谋划策协调各种关系,还在经济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6月29日19点30分,直隶大剧院中座无虚席,既有白发苍苍的票友,也有五六岁的儿童。从沙特来到中国的马萨德对中国戏曲情有独钟。他辗转找到陈爱军想和名角们合个影。陈爱军二话没说就拉着这个外国朋友去了后台,找到韩文梅等十几名老调名家。“只要看到老调艺术有更多人喜爱,我就特别兴奋。”陈爱军激动地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座无虚席,不时为台上精彩的演出爆发出潮水般的掌声。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18个剧目多为王贯英生前表演的经典剧目《潘杨讼》《忠烈千秋》《调寇》中的名段。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母亲已经走了5年。站在今天的舞台上,妈妈的弟子们没有辜负她的期望。看到这么多热心人传承发扬光大这门群众喜爱的艺术,如果妈妈在天有灵,会感到无比欣慰。”在演出现场,王贯英的女儿、河北梆子名家范丽丽激动地说。

  在演出之前,身为保定市直隶老调艺术研究院院长的陈爱军,站在绣有“国之瑰宝 振兴老调”的旗子旁边,向全场戏迷们宣布:“我们要把老调送到老百姓身边,让它重新焕发活力。”(记者 石英杰)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