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雄安赛区比赛火热启动

2019-07-01 20:50:1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为进一步激发雄安新区文化创意创新创业活力,广泛挖掘和培育文化创意领域具有成长性的人才和项目,发现创意、鼓励创新、支持创业,聚合并引领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源,搭建开放式文创产业服务平台,促进优秀文化创意企业或项目落地雄安,努力推动雄安新区文化产业发展,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雄安赛区暨2019雄安文化创意大赛于6月28日正式开启。

  本次大赛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河北雄安新区宣传中心联合指导,雄县县委宣传部、容城县委宣传部、安新县委宣传部主办,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河北雄安凤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长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新马号创意设计学产研基地、河北雄安龙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雄安妇女创业合作社协办。

  大赛期间,组委会将针对文创产业的热点,组织文创专家举办文创专家号、项目投融资对接会、文创产业沙龙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文创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助力企业更好更快提升发展。

  大赛结束后,组织获奖单位或个人、相关投资机构赴雄安新区考察交流及项目投资对接;对于获奖并落户雄安的优秀项目,可免费入驻雄安新区省级众创空间、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进行项目孵化;优胜的创新团队和杰出人才将享受雄安的相关人才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各项扶持与服务;参赛企业优秀人才可进入雄安文创产业人才库。

  一、大赛主题

  文化雄安 创赢未来

  二、参赛对象

  本届雄安新区文创大赛广泛邀请国内外各级设计机构和企业(含文化传播企业、设计企业、制造企业、品牌渠道商等),各院校相关专业的教师、学生、团队,民间工艺美术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自由设计师或设计爱好者,企业设计师或设计机构设计人员。凡是对雄安文化创意有独到见解者,均可以团队或个人名义报名参赛。

  三、参赛内容

  重点围绕创意设计、非遗及IP开发、旅游产品、其他项目等4类进行创作。

  1.创意设计:平面设计、服装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景观设计等设计服务、设计平台;

  2.非遗及IP开发:以文学、音乐、影视、游戏、动漫、美术、工艺品、原创内容、传统文化、老字号、非遗等优质IP为核心资源,进行原创开发、保护、服务以及衍生品开发;

  3.旅游产品:围绕雄安自然风光、人文资源、历史文化、突出特色而设计的景区创意产品、人文旅游产品、高科技产品等产品实物或原创设计稿;

  4.其他项目:数字创意、动漫游戏、广告传媒、文化体育、文化装备、文化雕塑、文创餐饮、艺术民宿、创意农业等项目,需与雄安文化有机关联。

  四、参赛条件

  1.在2014年1月—2018年12月期间注册的中小或初创文创企业(职工总数不超过100人、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

  2.核心业务符合本届大赛征集方向;

  3.参赛者为企业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

  4.参赛项目具备IP的原创性、创新性和独有性;

  5.参赛项目具有较强的文化属性和独特创意,符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和相关产业政策;

  6.初创项目。以团队为单位参赛,其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应为大专院校在校学生或应届毕业生;

  注1:参赛单位不限地域,但不可一稿多投;

  注2:参加过历届文创大赛而未获得一、二、三等奖及单项奖的企业和项目可报名参赛。

  五、参赛方式

  此次雄安赛区参赛采用线上报名和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设立雄安赛区文创大赛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名称:雄安文创大赛),通过雄安赛区微信公众号统一发布参赛公告,同时发布咨询电话和提交作品PPT专用邮箱,在雄安三县分别设立现场报名点,参赛者可直接将报名资料和参赛作品发到大赛指定邮箱,也可就近到三县现场报名点报名。具体报名流程以雄安文创大赛微信公众号公告为准。

  六、大赛日程

  (一)报名阶段(6月29日—7月15日)

  1.网上报名:参赛单位将报名资料和参赛作品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city_xiongan@ifeng.com

  2.现场报名

  容城报名点:河北雄安凤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金台路90号凤翼雄安大厦)电话 0312-5678993

  安新报名点:雄安妇女创业合作社 (安新镇依丽兰迎宾大道39号 电话15531205678 18630266858

  雄县报名点: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雄县雄州路660号)电话13931368833,座机:0312-6150007

  大赛咨询热线:0312-5678993 (8:30—18:00)

  (二)初审阶段(7月16日—7月23日)

  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选出进入决赛阶段的作品,并及时公布相关名单。

  (三)决赛及颁奖典礼阶段(7月24日—7月30日)

  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入选项目进行进一步评审,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和单项奖,并在雄安新区举行颁奖仪式。大赛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

  七、评选标准和形式

  1.评审规则及标准参照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组委会发布的统一评审规则执行,共同使用大赛服务管理系统。评审组将结合赛区参赛作品实际,经大赛组委会同意后,对评审标准进行适度调整。

  2.项目初审采用参赛队伍提交参赛项目PPT和项目企划书,由专家进行线上评审的方式。决赛均采用全国统一的“10+5”方式进行路演,即10分钟路演+5分钟答辩,有具体产品或作品的,也可在10分钟内,配合路演PPT,同时进行实物或作品的展示,由专家现场点评打分。

  八、法律事项

  1.所有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合法拥有者,具有著作版权,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参赛作品除必须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外,必须是原创作品,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他比赛。如作品发生知识产权纠纷的,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一切法律后果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2.对于所有的参赛作品,大赛组委会享有对作品进行推介、展示、出版及其他形式的推广、宣传等权利,且不需支付报酬,并享有优先使用权及购买权。对参赛作品,除组委会和作者(或参赛企业)授权外,任何单位、个人和第三方不得将本次大赛的作品进行再设计、生产、销售、宣传、出版、展览及其他形式的推广、宣传等,否则组委会及作者有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3.参赛作品获得本次大赛奖励的,大赛组委会可委托其生产或另行委托相关企业予以生产或制作,产品(作品)设计者应予以配合。

  4.参赛作品的商业化开发使用、成果转化或知识产权登记、专利申请等具体事宜可另行与相关方签订协议。

  5.大赛奖项评定数量视参赛作品质量而定,允许部分奖项空缺;若对奖项结果有任何争议,一切均以组委会审定结果为准。

  6.大赛组委会不承担参赛稿在邮寄过程中的丢失责任。

  7.本活动由大赛组委会负责解释。

  8.应征者参加本次设计大赛即视为同意以上法律事项。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5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