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对标国际、注重衔接、论证充分——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专家谈雄安新区规划

2019-07-01 17:54:3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1日电(记者刘师豪)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市政总院)是雄安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重要参与单位。近日,记者在雄安设计中心对北京市政总院总经理张韵、地下空间设计院院长杨京生和道路桥梁工程师马晓萌进行了专访。三位专家指出,雄安新区规划体现了对标国际、注重衔接、论证充分的特点,在城市防洪防涝、地下空间工程、道路交通等专业领域亦是要打造成为国内外未来城市发展的样板。

北京市政总院总经理张韵(左三)参观规划公示。苏丹丹 摄

  规划特点:对标国际、注重衔接、论证充分

  张韵作为雄安新区规划评议专家组专家,多次参与评议工作,谈及规划编制遵循的“国际标准”,她表示雄安新区的规划体现了对标国际、注重衔接、论证充分这三大特点。

  ——对标国际。北京市政总院的团队根据雄安的地理区位特点,同国际上的相关标准进行对标,在这个基础上筛选出更适合雄安发展特点的标准,但是并不能认为这些最高的标准就适合雄安,编制规划不是标准的堆砌,更要注重适用性。张韵说:“在道路交通、防洪防涝、城市安全、地面和地下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中,都有各自的特殊标准,适合它们的标准才是最好的标准。”

雄安新区启动区明珠湾效果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供图

  ——注重衔接。包括市政和建筑的衔接、景观和设施的衔接、现在与未来的衔接,还有从地下到地上的每一层空间都需要展开来进行细致分析。“雄安的综合管廊、市政管线、轨道交通、地下空间以及相关的智慧设施等地下基础设施分层布局,每一层的规划和标准都要相互校核,这就是为了保证‘一张蓝图干到底’。”张韵说。

  ——论证充分。雄安规划编制体现先谋后定,就地势地貌、自然环境、城市区位,结合规划要求,做了充分的研究论证,并且反复打磨,不留历史遗憾。张韵表示,雄安新区的建设要契合华北地区、白洋淀地区的自然地理特点,这是雄安城市的底图,融合新发展理念,顺应自然,打造出未来城市的样板。

  作为给排水工程方面的专家,张韵认为城市安全是需要特别重视的。“雄安新区的城市防洪是按200年一遇的标准制定的,城市排涝也是对标国际高标准设定。规划体系和标准应既适合当下,又适合未来的发展,给未来留下空间,有一定的弹性和韧性,保障城市安全。”张韵说。

  城市防洪、排涝也涉及到水资源的充分利用,雄安新区利用海绵城市、城区内的生态绿地和湿地以及白洋淀的蓄水功能,实现降水时快速排水的同时进行蓄水,在非雨季应对水资源紧张的问题,对城市绿化的维护也有积极作用,可谓精心设计。

北京市政总院地下空间设计院院长杨京生。苏丹丹 摄

  地下空间:分层管控、打破壁垒、扩展基底

  北京市政总院地下空间设计院院长杨京生作为行业专家,深度参与了雄安新区起步区、启动区地下空间,综合管廊工程的规划编制及评议工作。据杨京生介绍,雄安新区地下空间具有分层管控、打破壁垒、扩展基底三大特点。

  ——分层管控。雄安新区地下空间分为三层:浅层空间,以方便居民生活作为主要控制关系,涵盖商业活动和日常出行;中层空间,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深层空间,以雄安新区轨道交通线路为主。杨京生说:“在城市的地下空间进行分层管控,这在国内的城市中还是不多见的,以此为抓手做城市开发也是一大亮点。”

  ——打破壁垒。地下空间工程需要耦合各种情况,因此需要打破不同专业、行业的限制,加强各行业、各设施的联系。“举例来说,智慧城市在雄安的落地会涉及到多个行业,包括基础设施、道路交通、规划管控等,其中的智慧物流系统需要同市政系统衔接,为其预留出通道,便于相关的智慧设施。”杨京生说。

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下沉广场效果图。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供图

  ——扩展基底。为了雄安新区启动区38平方公里的地面上能够形成更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就需要将很多服务设施、基础设施转移到地下空间内,这样就能够在有限的面积内扩展雄安的城市空间。杨京生表示,“诸如停车场、轨道交通、城际铁路都会建在地下,这就拓展了雄安的城市基底。拓展的前提是把分层管控做好,这样才能在建设过程中不出现问题,为雄安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北京市政总院的道路桥梁工程师马晓萌。苏丹丹 摄

  交通体系:以人为本、智慧绿色、窄路密网

  马晓萌是北京市政总院的道路桥梁工程师,同样深度参与了起步区、启动区道路交通方面的规划编制工作。在他看来,雄安新区未来的交通体系由轨道交通、道路交通、公交系统、慢行系统等构成,具有以人为本、智慧绿色、窄路密网三大特点。

  ——以人为本。马晓萌说:“以往的城市交通体系的构建都是以道路、车辆为根本,但雄安新区将重点转到了让居民出行便捷、舒适、高效上面。‘十五分钟生活圈’的打造,同以人为本的出行方式密切结合,5分钟到幼儿园、10分钟到小学、15分钟到中学,这种出行的设计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智慧绿色。雄安新区倡导“公交+自行车+步行”的绿色出行模式,加强步行、自行车与其他交通方式的连接,率先实现绿色交通出行比例90%的目标;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和交通运营服务智能化,建立智能化需求响应型的公交系统,构建以公交为核心的“出行即服务”系统,提供高品质、智能化的公共交通服务。马晓萌表示,雄安新区未来投入运营的智慧公交、响应型公交,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屈指可数的。

  ——窄路密网。雄安新区起步区、启动区的城市街道是以服务人为中心而设计构建的小街区、密路网的路网体系。“交通出行是人与人之间进行交流的一个必由方式,窄路密网的设置就相当于把地块切分成更小的区间,这样会便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让整个街区从机动化出行变成慢行、步行出行,更凸显人性化。比如从家到工作单位不再是长距离奔波,上下班不再匆匆忙忙,路上不再是面无表情的赶路者,公共空间的氛围会更悠闲一些。”马晓萌说。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