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张岗乡王村被推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19-07-01 18:11:1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1日电(记者朱伟琳、通讯员高峻岩)日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发布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遴选结果公示》。公示显示,河北省共推荐15家单位参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评选,其中雄安新区雄县张岗乡王村在推荐之列。

  张岗乡王村地处雄县县城东部,距县城11.5公里,紧邻043省道、大广高速、荣乌高速和高铁白沟站,四周被雄安新区苗景兼用林环绕,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是一颗镶嵌在043省道上的瑰丽璀璨的明珠。王村所处的张岗乡特色文化丰富多样,承载着燕赵大地的传统文明,是一处人文荟萃的宝地,仿古石雕(古玩)、竹雕、木雕、里合庄村烈士碑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口音乐会、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韩庄音乐会、特色剪纸、翻子拳、五龙圣母信仰、特色小吃张岗炸千子和里合庄香肠等构成了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

  王村位于张岗乡仿古石雕产业聚集区内,村域内从事仿古石雕生产加工的厂家有87家。张岗乡仿古石雕(古玩)产业源于宋辽边境贸易交易,经过当代几十年的恢复发展,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仿古石雕产业基地,2014年3月被中国文联、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仿古石雕文化之乡”。目前,张岗乡仿古工艺品以石雕产业为中心又发展到仿古瓷器、木雕、竹雕、铸铜等领域,经过十几道工序的淬炼,格调高雅、富有传统,极具收藏价值。

  2019年4月26日至28日,首届“雄安·雄州文化艺术节”在河北雄安新区雄县成功举办,张岗乡作为分展区,以仿古石雕为特色,以仿古石雕产业园区和位于王村的德韵博物馆为依托,用浓厚的文化历史和精彩纷呈的题材,为雄州文化艺术节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德韵博物馆地处王村境内,是雄安新区首家非国有博物馆。该馆总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馆舍面积400平方米。与仿古石雕不同的是,德韵博物馆收藏了近千件古代艺术品,有不同历史时期的瑞兽、石碑、石匾、佛造像等石雕精品,还有明清家具、木雕、宋辽古瓷等藏品,集中展现了中国古代古雕发展史,展现了雄安和周边地区的历史文化风貌,更体现了雄县张岗乡作为“中国仿古石雕文化之乡”的强大底蕴。

  新区“苗景兼用林”也是张岗乡重要旅游生态资源。根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总体布局和“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2018年春天,新区十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在张岗乡三万七千余亩土地上落地生根,种植品种多达150多种,包括云杉、华山松、国槐、银杏及多种果树。“苗景兼用林”项目的“绿”和天空的“蓝”,构建出“蓝绿交织”的立体生态空间,环境优美,生态功能完备。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为了保护和传承“中国仿古石雕文化之乡”这张国家级名片,张岗乡以仿古石雕产业为基础,依托雄安新区“苗景兼用林”项目,加强生态保护意识、提高当地的旅游环境质量,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不断在发展乡村文化生态旅游上下功夫,在文化发展挖掘方面,通过特色文化满足旅游需求,注重保护当地的地方特色和文化精神遗产。通过乡村旅游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达到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