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提醒!填报高考志愿看分数更要重排名

2019-06-23 11:45:5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高考分数线本一线降本二线涨,有关专家对后续录取工作作出预测,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注意调整策略——

  填报高考志愿看分数更要重排名

  6月24日起填报志愿,相关人士预测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一志愿投档分数线整体将有不同程度下降

  6月22日,2019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出炉。其中,文史类本科一批分数线为549分,较去年低10分;理工类本科一批录取分数线为502分,较去年低了9分,相关人士预测本科一批录取的院校一志愿投档分数线整体将有不同程度下降。

  填报志愿看分数更要看排名

  6月24日18时至6月27日18时,我省考生填报本科一批及以前的各批次和对口本科批的第一志愿。

  在本科一批二志愿征集时,填报本科二批的第一志愿;在本科二批三志愿征集时,填报专科提前批、专科批及对口专科批第一志愿。

  根据设置安排,我省普通文史、理工类专业提前特殊类型批、本科提前批A、本科提前批B(国家专项计划除外)和专科提前批设一志愿和二志愿,实行顺序志愿投档,每个志愿只能填报1所院校,二志愿实行征集方式。其中,列在本科提前批B的国家专项计划,每个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与去年相比,文史、理工本一线均有所下降,而本二线则大幅度提升,文史涨了20分,理工增加21分。此外,文史类专科批220分,打破了保持多年的200分记录。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划定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时,省招生委员会根据今年招生计划、全省考生成绩统计和往年考生复读等因素,按略大于招生计划数确定了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既要考虑高校能够完成招生计划,又要减少自然落选的人数。

  “整体看,考生得分情况也出现变化,高分考生有所减少,中间分数增多。”有关专家分析,鉴于文史、理工类本科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调整,预计本一、本二部分院校及专业的投档分都会出现变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要提起重视,“不应局限于分数,全省位次排名将更具指导性。”

  平行志愿讲究排兵布阵,投档中可能出现“同分比小分”情况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平行志愿投档,是指同一志愿下可以填报多所院校。投档时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院校,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进行投档。投档规则是“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自身,志愿优先”。在具体某一个考生投档时,院校志愿的排序就是计算机检索投档的先后顺序,从前往后,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考生档案就会被投档至该高校,排序在后面的院校志愿就不再检索,所以填报志愿时要把喜欢的学校往前放。

  此外,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中,如考生因专业不服从调剂被退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因此,如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会增加被院校录取的概率,但也有可能会被调剂到不满意的专业。考生要根据自身实际,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来选择专业是否服从调剂。

  今年高招录取中,普通文史、理工、艺术、体育和对口类专业投档,遇到多名考生投档成绩相同且多于应投考生数时,将依次比较相应成绩,如果均相同,则全部投档,由院校依据本校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的有关规定进行录取。(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