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18期:听西河大鼓 品一方文化

2019-06-23 11:38:01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18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西河大鼓的故事。

  西河大鼓是我国北方地区的鼓书、鼓曲形式,是传统曲艺曲种之一,雄县、河间一带是它的发源地,又称作“大鼓书”“梅花调”。西河大鼓流行于河北境内,并流传到了周边的北京、天津、河南、山东等地,分“朱派”“王派”“马派”等流派。2006年,西河大鼓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河大鼓是传统曲艺曲种之一。

  西河大鼓的表演形式为一人自击铜板和书鼓说唱,另有专人操三弦伴奏。其唱腔简洁苍劲,风格似说似唱,韵味非常独特。除此以外,在西河大鼓表演中说唱人的站姿、手势和眼神也是至关重要的,要求鼓声响起时,眼随手动,眼神放光,手势向上走,脚下“丁字步”扎稳,唱腔有“辙”。

西河大鼓的表演很讲究。

  在雄安当地人的记忆中,西河大鼓在农村的受欢迎程度非常高。当地人们常说,小时候在村里就是听着西河大鼓长大的,百听不厌。据说,以前但凡哪个村里有演出,十里八乡的村民都要汇聚过去。要是来晚了,就没有靠近演出台子的好位置了,但为了看清演员惟妙惟肖的表演、听清故事情节,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还会爬到周边的墙头、树杈上去。时至今日,西河大鼓依旧粉丝众多。

雄县、河间一带是西河大鼓的发源地。

  经过几代人的演艺和改进,西河大鼓可以说吸收了众艺之长,如果您仔细聆听,一定能从中领略到冀中曲艺的魅力。

  下期预告

  白洋淀地区西望太行山脉,东临古黄河,自然条件非常适宜人类生存,孕育发展了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因此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诸多文化遗迹。位于安新县城西约1.5公里留村北的留村遗址就是其中之一。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留村遗址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7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