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老树、老人与家

2019-06-23 11:36:3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23日电(记者封俊龙)雄安新区雄县佐各庄村有一棵老槐树,茂盛的树冠映下一片绿荫,在六月的盛夏,这里成了村里老人聊天、孩童嬉戏的胜地。追溯老槐树的历史,村里的老人们都只知道,在他们幼时,这棵老槐树就在这里、就这么粗、树冠就这么大。时光荏苒,老槐树没变,可昔日的孩童已经进入花甲之年。

68岁的老人冯自强正坐在树下乘凉。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据悉,这棵老槐树与佐各庄村同岁,已有200多年历史。佐各庄村党支部委员尹文良介绍,以前村里开会,村民们都是在这棵老槐树下集合,这棵树已经成为佐各庄村的标志。“刚建村时,村里只有几十户人家,现在已经有500多户村民了,这棵树见证了佐各庄村的一切。”尹文良说。

  “我小的时候就喜欢在这玩。”68岁的老人冯自强正坐在树下乘凉,他说,“我小的时候跟村里的孩子都喜欢爬这棵树、围着树转圈玩。”说起这棵树,老人仿佛年轻了许多,神采奕奕地给记者介绍他与老树的点点滴滴。“现在老了,玩不动了,但是每天都会在这棵树下坐会,跟朋友们聊聊天,也让老槐树听听我们的故事。”冯自强摸着老槐树粗壮的树干笑着说。

尹兴华和冯自强与老槐树合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与冯自强一同在树下聊天的尹兴华今年77岁了,他们的家都挨着这老槐树,每天在这老槐树下聊天、下棋已经成为他们几十年的老习惯。“今天就我俩,你看这树下有四五把椅子呢,这已经成了我们老哥儿几个的根据地了。”尹兴华笑着说,“看这断了的树杈了吗?以前我们都是爬到这树杈上玩,这估计就是我们几个给压的。”尹兴华摸着直径约15厘米的一个树干的断面,兴致勃勃地给记者讲起了他们与老槐树的故事。

尹兴华与老槐树合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这树洞奇特,当时每天都有人在这儿拉大锯。”为了给记者解释“拉大锯”的意思,老人围着老槐树一边比划一边讲解。“把这拉平以后正好固定木头。”“这边站一个人那边站一个人。”尹兴华拍了拍老槐树说,“你们年轻,没见过拉大锯,这棵老槐树可什么都见过呦!”

  随着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的推进,老人们对老槐树的感情悄然发生了变化。“在村里居住了一辈子,这棵树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这马上就搬走了,才真正地感受到了不舍。”冯自强仰头深情地望着巨大的树冠轻声说,“家就是树,树就是家,真希望它能和我们一起继续见证这片土地的沧桑巨变。”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