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奋力一搏!雄安新区2019年中考拉开帷幕

2019-06-21 22:57:0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21日电(记者崔利杰、朱伟琳)正值夏至,麦收杏黄。6月21日,雄安新区2019年中考正式拉开帷幕,新区三县1.1万余名考生从容步入考场“迎战”。在新区各个考点外,考生、家长和老师们进行着考前的最后准备,所有人都向走进考场的中学生予以祝福,希望他们都能有所收获,考出好成绩。

6月21日,容城考生步入中考考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三年寒窗,要用收获兑现曾经付出”

  早上7时,距离中考第一场考试还有两个小时,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门口附近已陆续有学生等候进入考场。“今年的考生人数与去年比增加了102人,全县共设2个考点74个考场。”在紧张的考务工作展开前,容城招生办主任田会强对考点后勤保障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为做好全县中考后勤保障与安全工作,我们考前曾多次开会,就考点准备、考生学校准备、考务人员及场内外工作人员等内容进行部署,并召开中考联席会对考前准备作全面安排。”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初中部(原容城镇第一中学)政教处副校长王恩波与初三年级教师庄玲、郭丽荣也早早到达约定地点,等候考生集合,统一分发准考证。据悉,该校初中部今年共有180余名考生,由6名老师带队分两组赴容城县2个考点参加考试。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初中部考生带队教师庄玲为学生分发准考证。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作为初三164班班主任,庄玲告诉记者,回首共同走过的三年,她与孩子们有许多美好的回忆。“学校的柳树林我们曾促膝谈心,办公室我们曾激烈讨论问题,运动场上为争得比分我们曾奋力拼搏……最难忘的是我们在学校劳动实验基地一起种红薯,一起在班级红薯宴上品尝收获的果实,我想多年以后大家也一定会记得这个味道。历经三年寒窗,我们要用收获来兑现曾经的付出。”

  “中考是人生中第一次重要的选择。为了今天,我们全体师生精心筹备了三年、期待了三年,如今又亲自把大家送入考场,我很激动,也很紧张。”庄玲动情地说,“希望同学们在考场上能沉着应对,发挥出色,考出水平。愿大家走出考场的那一刻,都有壮士凯旋般的神气!”

  让孩子成才是父母共同的心愿

  早上8时,多数考生已进入考场,送考家长们也陆续离开,周边街道恢复了正常的通行秩序。小里镇西牛营村的李林雪、李春霞夫妇并未离开现场,他们家与考点相隔10多公里,由于路途遥远,他们选择就近陪伴孩子考试。

小里镇西牛营村的李林雪、李春霞夫妇在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陪考。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朱伟琳 摄

  “好紧张,我比孩子还紧张。”李春霞说完笑了笑。因为孩子学习状态忽上忽下,她说还是有点担心的。“以前他有点不爱说话,性格就像小刺猬一样,一碰就把刺都竖起来。到了初二变得更懂事儿、更会心疼人了,尤其是这段时间挺努力的。老师也评价说孩子有想法、知道用心,现在基本上看会儿电视就去看书了,也不玩手机,让我们觉得很有希望。”李林雪说:“现在雄安本地教育提升了很多,没文化在雄安会没有竞争力。”他希望孩子在雄安努力取得好成绩,考上一个好学校。

  “考生一定能行,中考必胜!”

  与此同时,雄县中学作为新区中考考点之一,也汇聚了大批考生。“这几天我特别注意女儿的饮食和作息,尽量让女儿放松心情,正常发挥。”雄县考生家长李建刚说,早上8时,他就陪女儿来到雄县中学考点,一切都准备好了,希望女儿能考个好成绩!

雄县中学是中考考点之一。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我的工作就是提前告知学生、家长考场号与考点,还准备了一些应急措施,譬如,如果学生丢失准考证,我会在第一时间联系教育部门,帮助学生补办手续,确保学生正常考试。”雄县苟各庄中学带队老师孙小宁说,“我是一名班主任,学生们看到我会增强信心,我相信我带的学生,他们一定能行,中考必胜!”

  记者了解到,雄县中学从整体环境、安保、应急预案制定等各方面都做了充分准备,考前还进行了多次应急演练。同时,校方协同交警部门对学校周围道路施行交通管制,学校校医24小时提供医疗服务,校方还为监考老师和考生准备了午餐,通过实施一系列的人性化措施,确保雄安新区中考工作万无一失。

雄县考生考前再看看书。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天气炎热,我们准备了防暑药品、矿泉水,如遇有特殊情况,可供考生使用。”雄县中学党支部副书记杨兴说,“祝愿所有考生都能考出真实水平,实现自己的升学愿望!”

  今年,雄安新区初中毕业生升学文化课考试为期两天,6月21日考试科目为语文、理科综合、文科综合,6月22日考试科目为数学、外语与地理生物。中考总分数为730分,涵盖文化课成绩以及体育、实验、计算机成绩。

雄县考生候考。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据统计,今年雄县中考报名人数为5567人,考点分别为雄县中学、雄县白洋淀高级中学、雄县职教中心、雄县第三小学;容城县中考报名人数为2193人,考点分别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与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安新县中考报名人数为4040人,考点为安新中学、安新县第二中学、安新县第一小学与第二小学。

  与高考一样,今年新区各个考点均为高清设备覆盖的标准化考点,每个考场都有高清摄像头和拾音器,入场前都有金属探测器探查,考场内都有手机信号屏蔽器与语音播放系统等。

雄县考生家长在校外陪考。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考试期间,新区考点各配备一辆消防车、一辆救护车、一辆电力应急保障车及相应工作人员,随时准备应对考场突发情况。公安部门还派出数名公安人员,负责试卷保密押运看护、考点周边治安排查、交通秩序维护、服务考生等工作,全力护航中考。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