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西马村老宅

2019-05-19 09:21:32 来源: 河北日报

  

西马村老宅

  春末夏初的早晨,我们迎着朝阳,向安新县寨里乡西马村出发,去寻访慕名已久的李家老宅。

  出容城县城驱车往西南方向一路行驶,雄安新区河网密布,一路上有数条小河伴行,清澈的河水映着蓝天白云和两岸的杨柳新绿,还有三三两两勤快的垂钓者。拐拐绕绕,一路颠簸,我们终于来到西马村。

  在一条南北街上,我的目光被一处老宅吸引,赶紧喊停车。老宅坐北朝南,小院结构紧凑,北房面阔三间,青砖布瓦顶,木门窗。东厢房连同门楼共两间,室内靠东墙根摆放着数个酱色釉陶瓷缸,高约五六十厘米,应是老辈人腌菜或盛米面的器具,保存至今。老门楼有三层石台阶,门脸突出墙体外,墀头的砖雕为精致的花鸟图案,迎门照壁上有花边形开光,内有一个大大的红“福”字。房主人叫李玉喜,正忙着帮父亲给老房子做内部装修,此宅约建于上世纪40年代。听说我们是来寻李增雨家,便说那是他堂哥家,就在街道拐弯的不远处,比他家的房子还要早几年。于是,我们循着他指引的方向,迫不及待地赶过去。

  这是一处位于东西街上的老宅,仅从临街的老门楼就能看出讲究。老宅坐北朝南,双开扇木门,外用一层绿色乳丁纹的铁皮包裹,更加坚固耐用。门楼装饰精美,朱红色垂幔式倒挂木楣子上,浮雕出缠枝葡萄、花卉纹饰。墀头砖雕为鹿、蝙蝠、松树、凤凰戏牡丹等吉祥图案。门外一对青石质的抱鼓石,顶部端坐着一对石狮子,嘴部稍残。北屋建在高约40厘米的台基上,青砖布瓦顶,面阔三间,木结构建筑,东西各出抱厦,飞檐翘脚,雕梁画栋,前出檐,椽望及门窗皆有油饰,木楣子和雀替色彩艳丽,雕花精致,隔扇门裙板上有彩绘花鸟图案,两根朱漆檐柱上端的如意形木雕饰上,悬挂着两盏大红灯笼,更增加了小院的喜庆氛围。室内装饰简洁大方,堂屋与西梢间之间有木质落地隔扇。南房青砖平顶,连同门楼共3间。从临街的外墙体可见,紧临地面处用不规则的石块砌筑,上铺两层条石,其上有一层由木块和芦苇共同铺成的隔碱,足见当时建筑工程质量讲究,也才使得老房子的墙体历经近百年风雨,没有腐蚀和泛碱。小院不大,迎门两棵同根生的古槐,高度不相上下,有一人合抱之粗,树冠饱满。

  值得一提的是,李家老宅西邻也是一座老宅,两座临街的老门楼相映成趣,珠联璧合,并肩守护着老街。西邻老门楼大致与李家属同时期,同样的绿色铁皮全包木门,密密麻麻的乳丁纹排列成大小相扣的菱形图案,铺首衔环,木楣子用一整块木板透雕出缠枝牡丹图案,下端垂花柱头为花卉,两个六边形门簪上浮雕出“福”“禄”二字,门洞两侧墙体磨砖对缝,做出装饰龛,尽管大门紧锁,但难掩昔日风光。晴空下,两座老门楼与背后两棵高大的古槐树冠,成为街上的一道风景线。

  西马村,位于安新县西北部,白洋淀上游,距离县城约14公里。村西、村北分别与徐水、容城相接,南北各有一条河夹村流过,向东注入白洋淀。村北为瀑河,虽水量不大,但常年河水潺潺,滋润着两岸的良田和百姓。也许是得益于两条河水的滋养,偏安一隅的西马村如今古韵犹存。(刘洁 文/图)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7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