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抽筋儿、打嗝儿、迷眼睛……难受!咋办?

2019-04-09 10:46:13 来源: 新华网

  生活中,我们的身体常常会遇到一些突发的小状况,比如半夜腿抽筋儿、打嗝儿停不下来、异物进眼睛等。虽然人们觉得这些不是什么大麻烦,不过当时还真是挺难受的。如何预防?遇到了要咋办?一起来看看吧。

  抽筋儿——来得快,疼得厉害!

  你有过小腿抽筋的经历吗?那种感觉就像突然有个东西把肌肉搅在了一起,疼痛难忍。

  小腿抽筋其实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以下情况可能会出现:

  1.受凉。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

  2.缺钙。这是小腿抽筋的常见原因,可以尝试睡前喝牛奶来改善。

  3.劳累过度。熬夜、劳累的人抽筋几率较高,应按时休息。

  4.血液循环不畅。腿部静脉曲张、睡姿不正确导致小腿部分肌肉长时间处于某一状态,也容易造成小腿抽筋。

  5.剧烈运动。天气渐暖,运动增多,如果控制不好运动量,导致全身处于紧张状态,肌肉的收缩与放松难以协调,就会出现抽筋的情况。

  那么抽筋时该怎么做呢?

  1.拉伸

  平时小腿抽筋,可抓住抽筋一侧脚的大拇趾,尽量伸直膝关节,慢慢将脚掌向自己方向拉,再慢慢伸直脚,然后用力伸腿;游泳时小腿抽筋,应该深吸一口气,让身体保持仰头的状态浮于水面,再进行拉伸。

  若是手指抽筋,则要将手握成拳,再用力张开,反复、迅速多做几次。

  2.按摩

  用双手使劲按摩抽筋部位。有条件的话,用热毛巾包裹住抽筋部位,再使劲按摩,效果更好。

  平时要注意保暖,适当补钙,加强运动,穿舒适的袜子及鞋子。如果抽筋发作频繁,应及时就医。

  打嗝儿——谁能让我停下来!嗝~

  打嗝儿太常见了,而且有人觉得打嗝儿的人身子一抽一抽的,还挺可爱的,但只有当事人才知道有多难受。

  打嗝儿通常是由于胸、腹腔之间的膈肌受刺激后收缩引起的。具体原因有以下几种:

  1.饮食习惯

  健康的人出现打嗝儿现象多与饮食有关,尤其是吃太多、太快,或者吃一些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气的食物、喝气泡饮料、喝啤酒等。

  2.疾病

  比如,不吃饭的情况下也经常打嗝儿,有可能是胃部疾病。一些药物以及手术后的麻痹状态、内耳疾病、前列腺病变等疾病也能够引起打嗝儿。

  止嗝儿有哪些方法呢?

  1.憋气

  憋半分钟气,如果没好利索就再憋一次。

  2.深呼吸

  双手抱紧双膝,慢慢蹲下,用膝盖挤压胸部,进行深呼吸。

  3.按压穴位

  “少商”穴位于大拇指指甲的外侧,月牙白附近,交替按压两拇指此穴位,直到有明显的酸胀感觉,可以缓解打嗝儿。

  4.弯腰喝水

  喝几大口温开水,慢慢咽下,并反复弯腰90°。

  5.转移注意力

  打嗝儿的时候吓一吓,是缓解打嗝的有效方式之一。

  如果持续打嗝儿,并且停不下来,也是需要就医的。

  迷眼睛——很难受,但不能揉!

  春季往往比较干燥,风沙较大,而且小飞虫多了起来,人们常常会遇到异物入眼的情况。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揉,但这种做法很容易导致眼睛感染,甚至伤害到眼球。

  那么,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什么呢?

  1.通常,眼睛有自我保护和自洁能力,会分泌大量泪水将异物“冲”出去,如果不行的话,我们也可以用自来水、生理盐水、眼药水等冲洗眼睛。

  2.若无法冲洗出异物,可以请别人将患者上下眼皮翻开,找到异物后,用消毒棉签轻轻擦除,但注意不要擦到角膜。当然,最好还是请眼科医生来处理。

  要记住:勿揉、勿压,及时冲洗或就医。

  总之,遇到这类突发小状况不要慌张,及时处理,如果自己处理不好,赶快去医院就对了!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杨丹宇/文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