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多彩春节】发“飞帖”送贺卡,古人拜年有大讲究!

2019-02-05 15:38:0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如今,不少人发个短信、去个电话就算是拜年,古人拜年却不似这般随意,即使古代交通、通讯不如现在方便,他们也会想方设法与远方的亲友互通情谊。

  拜年发“飞帖”送贺卡——距离多远都不怕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古人也赶时髦,他们流行互送贺卡。

  由于春节时间短,拜年要求的时间又比较集中,很多交友广泛的古人往往分身乏术,无法在短时间内一一登门拜年。于是,发“飞帖”的拜年方法便应运而生了。

  “飞帖”又称“名谒”或“名刺”

  明代学者文征明在《贺年》诗中写道:“不求见面惟通谒,名纸朝来满蔽庐;我亦随人投数纸,世情嫌简不嫌虚。”写的就是古人发“飞帖”的习俗。这里所言的“名刺”和“名谒”可以说是现如今名片和贺年卡的前身。

  其实在宋代,送贺年卡就已成为一种时尚,并出现了合页、连页等新式样。清代的人们又习惯用红色纸板制作贺年卡,以象征喜庆吉祥,故又称其为“红单”。

  接收“飞帖”的信箱——“接福”红纸袋

  古人发“飞帖”拜年,自然也要有接收“飞帖”的物件,总不能让人一直站在门口等。再说,持“飞帖”的佣仆任务可是繁重得很,不可能也不适宜直接进入别人的庭院。为此,有些人家就在门前的墙壁上糊上一个红纸袋,上面写有“接福”两个大字,持“飞帖”的佣仆到此不用敲门,将“飞帖”放入“接福”的红纸袋即可。

  当然,对于传来的帖子和前来拜年的客人,大户人家要登记造册,做到心中有数,牢记友情。为此,他们还专设了“门簿”,进行详细记录。譬如,来客或“飞帖”的主人、辈分或官职以及详细居住地址,以便回帖,称为“礼尚往来”。

  “飞帖”上写了啥?

  其实,古人的“飞帖”上写的字并不多。

  唐贞观年间,唐太宗在新年时大宴群臣,曾用赤金压制贺年卡,镌刻御书“普天同庆”作为赐赏,恭贺佳节。

  普通人却是要简单得多。宋代人周辉在《清波杂志》中说:“宋元祐年间,新年贺节,往往使佣仆持名刺代往。”

  这“名刺”便是用一种梅花笺纸裁成的二寸宽、三寸长的纸片,上面写着受贺人的姓名、居住地址和恭贺新年的吉利文字,并绘制一些象征吉祥的花卉、人物等图案,以此代为拜年。每一张也算得上是一幅精美的书法作品。

  拜年顺序不能乱

  中国人春节拜年,大多遵循“由内及外、由近及远”的原则。初一拜本家、初二拜岳家、初三拜亲戚。

  拜年礼仪要牢记

  拜年的礼仪有大学问。行礼的方式要根据行礼人的身份和受礼人的身份不同而变化,传统拜年礼仪大多分三种:

  1.叩拜:过去未成年人给辈分较高的长辈拜年时,要行叩首大礼,现在有一些地区还保留这种礼节。

  2.躬身作揖:俗称“吉拜”,行礼时双手抱拳前举,左手握右手,拱手齐眉,上下加重摇动几下。重礼可作揖后鞠躬。

  3.拱手礼:多是平辈间的拜年,男女有别。标准的男子姿势是右手成拳,左手包住;女子右手在上,左手在下,但不抱拳,只压手。

  (文字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5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