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

2019-02-05 11:40:2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 全面提升道路交通本质安全水平

  省安委会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我省将加强公交车安全运行保障,提高桥梁安全防护水平,强化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宣传和警示教育,全面提升道路交通本质安全水平。该项工作从2019年1月开始,到2020年底结束。

  方案指出,各市级政府要组织本市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对在用公交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现状和底数进行全面摸排,指导制定改造方案,在确保相关经费落实的前提下,明确安装时间节点和保障措施;督促本市公交运输企业在公交车内设立安全警戒线,安装智能视频监控、一键报警等技术防范设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按照“政府购买服务,先重点后一般”的要求,逐步在跨江跨河、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以及经过人员密集区的重点线路公交车上配备乘务管理人员(安全员),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桥梁防撞护栏排查治理,全面消除既有隐患。对排查发现的不符合现行标准规范的桥梁安全防护设施,评估安全风险等级,建立处置台账,确定处治重点。对客观上无法改造或改造难度大的桥梁,且跨越大型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和高速铁路的桥梁、特大悬索桥及斜拉桥等缆索承重的桥梁,研究科学调整公交线路或采取公交车限速等交通管控措施。完善各相关部门联合管理措施,加强对桥梁上车辆运行情况、驾驶行为的监控,确保车辆通行安全。

  加强社会宣传和警示教育。各有关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要求,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手段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加强对《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关于危害公共安全相关条款的宣传,有计划地曝光一批侵扰公交车驾驶员安全驾驶处罚典型案件,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增强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鼓励乘客对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的违法行为积极进行劝导和举报,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勇于制止违法行为,对见义勇为的先进个人要予以大力表彰褒奖。(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