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更“健康”!河北省全面加强健康体检机构管理

2019-01-07 17:36:0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省全面加强健康体检机构管理

  让健康体检机构更“健康”

  近年来,我省健康体检行业蓬勃发展,开展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包括医疗机构内设的体检单元和独立设置的健康体检中心)数量增长迅速。为规范这些体检机构健康发展,省卫生健康委日前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健康体检机构应当明确本机构开展的健康体检服务项目和价格并进行公示,采用套餐、打包等方式收费时应当明确分项收费明细。

  如何保障健康体检的质量和安全?我省明确提出,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将健康体检机构纳入医疗质量控制体系,由相关专业质控组织定期开展质量控制,保障医疗质量安全,促进我省健康体检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同时,严把准入门槛。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行政审批部门要根据审批权限和各自职责,严格按照健康体检机构准入条件,加强对区域内健康体检机构的管理,结合健康体检需求,科学合理规划,促进区域内的资源平衡。鼓励健康体检中心连锁化、集团化经营,防止出现恶性竞争、资源浪费。

  为进一步规范健康体检机构的服务行为,我省要求,各健康体检机构树立依法执业意识,健全完善本机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制度,明确机构负责人是本机构质量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机构内部应当设立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小组或者指定专(兼)职人员,负责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健康体检机构的实验室应当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试剂、耗材,并参加室间质评。开展健康体检应当接受设区的市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的质量控制管理,对医疗质量薄弱环节进行整改。

  此外,我省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原则,定期通过各种形式的检查督导,强化各机构的法律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隐患要及时整改,并将相关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对未经许可开展健康体检、超范围执业、出具虚假或者伪造健康体检结果、冒用他人身份或资质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