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打造多模式交通体系 助力雄安高效环保出行——雄安创新大讲堂第二期开讲

2018-12-25 11:06:4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讲座现场。马亚南 摄

  中国雄安官网12月25日电 12月23日,雄安创新大讲堂第二期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本期邀请了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中国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以“可持续交通引领城市繁荣”为题举办讲座,分享如何通过城市交通建设与改造,促进雄安新区的绿色、智慧交通发展。此次活动由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主持。

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主任边建国致辞。马亚南 摄

  刘岱宗从当下城市街道的“痛点”切入,结合雄安新区发展现状,展开了一场面向未来城市发展的思辨。他通过分享多个国内外城市规划发展案例,分析了可持续繁荣的城市需要多模式、多元化的交通体系,未来城市与未来交通发展趋势等内容。他表示,解决城市拥堵问题最重要的是调整出行结构和构建完整的街道。通过解读雄安新区的城市规划,可以解决过去我国城市化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继而探索出解决方案,帮助国内其他城市的持续发展。

  “良好的公共空间可以反映城市的精神面貌与文化内涵,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有助于城市的繁荣发展。”刘岱宗举例深圳,城市人口年龄结构对城市发展有很大影响。在深圳,35岁以下占比超过5成,打造一个吸引年轻人的城市对城市未来发展至关重要。雄安新区目前正在探索住房租赁管理新模式,建议组织设计更多的音乐节、读书会等活动提升城市“年轻指数”,增添城市发展活力。雄安新区可借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中国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现场讲述。马亚南 摄

  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多处可见绿色交通、智慧交通等字眼。其中提到雄安要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构建新区便捷交通体系,打造绿色智能交通系统,坚持公交优先,综合布局各类城市交通设施,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顺畅换乘和无缝衔接,打造便捷、安全、绿色、智能交通体系。刘岱宗认为,在提高雄安新区交通系统流量时,需要相应调整市民的出行方式,提高绿色交通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把小汽车的空间让给公共空间,不仅将缓解拥堵问题,还将带动街道商业的发展。”他举例英国伦敦、法国巴黎、丹麦哥本哈根等地,来说明自行车和步行系统的发展给城市街道带来的改变。

  11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与雄安新区签署开展车联网和智能交通示范应用合作协议,明确支持和推动雄安新区建设领先的车联网和智能交通示范区。刘岱宗表示,智能驾驶与共享出行的结合,可以降低市民对小汽车的使用量,同时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此外,BRT(快速公交系统)可以缓解交通压力,给予乘客优先权,为乘客节省时间。“大力推行公交系统,才能够真正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刘岱宗说。

讲座现场。马亚南 摄

  在问答环节,4位来自雄安新区、雄安集团、三县的工作人员分别从交通运营管理、城市物流发展、提高绿色出行意识等角度进行提问。针对上述问题,刘岱宗一一进行回答。他表示,未来可持续的雄安城市交通体系应是一个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纲要》提出,加强规划控制并预留市域、区域轨道交通通道走廊空间。城市公交走廊系统的规划,在城市中发挥不同的功能,为城市居民服务。雄安新区有很大潜力,只要有决心,国内外城市先进案例都将在这里得到实现,雄安新区将被打造成中国智能驾驶示范城市。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首席信息官,新区各部门及三县干部代表,雄安集团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新区参建企业代表等600余人参会。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