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5年内市级创新工作室要达8000家

2018-12-24 11:50:0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工会将实施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倍增计划

  5年内市级创新工作室达到8000家

  在12月23日召开的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省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提出,我省工会将大力实施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倍增计划,今后5年内市级创新工作室要达到8000家、省级达到800家。同时加大依法维权力度,提高服务职工质量。

  报告提出,将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探索建立京津冀职工创新共同体,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加快职工合作平台建设,加强京津冀职工技术交流,提高孵化转化符合河北产业定位创新成果的能力。健全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培育体系,推动企业建立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

  加大依法维权力度。将突出重点群体,把一线职工、农民工、女职工的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作为维权重点,协助政府和企业做好去产能职工转岗安置、再就业培训、劳动关系处置、社保接续等。突出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督促实施工资、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制度,推广职工技能培训专项集体合同。落实好企业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促进职工工资随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

  提高服务职工群众质量。报告提出,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困难职工身上,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难题、渡过难关。主动对接政府和社会资源,推动就业创业、医疗、住房、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与民政等部门建立困难职工家庭数据和信息共享机制,开展分类帮扶。制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任务清单,为每一名困难职工明确联系人和具体帮扶措施,不脱困不脱手。扩大“送温暖”活动范围,特别是针对因病、因灾、因岗位调整等面临突发困难的职工,开展走访慰问和生活保障服务。深化困难劳模救助、金秋助学、职工互助一日捐等,不断提高救助、互助水平。

  普遍建立劳模疗休养制度,5年内实现各级劳模全覆盖。有计划安排有毒有害等特殊工种职工、苦脏累险艰苦岗位职工、职业病工伤职工和先进生产工作者进行疗休养,帮助职工恢复健康、增强体质。完善职工创业就业扶持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撬动金融、保险等更多社会资源,提升创业扶持成效。加大“爱心妈妈小屋”和环卫职工工间休息室建设力度。

  扩大基层工会组织覆盖面。集中开展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建会入会工作专项行动,及时把快递员、送餐员、卡车司机和农业产业工人等群体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通过组建楼宇工会、园区工会、市场工会等,实现对中小微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的动态覆盖。(记者 段丽茜)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