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用好历史机遇 激发内生动力——雄安新区“教育先行”一周年调查(下)

2018-12-17 23:30:0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17日电 题:用好历史机遇 激发内生动力——雄安新区“教育先行”一周年调查(下)

  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林艳兴、李晏、孙丹

  从生源流失到学生回流,教师从“排课难”到“进修热”,从“上不了学就进厂”到“没文化务工都难”……

  一年多的教育提升,雄安新区教育工作发生喜人变化,三县出现干部群众尊师、重教、好学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千年大计,教育先行”的良好共识,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教育获得感。

  这背后,得益于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抓住历史机遇,端正态度认识,从“心”开始抓教育,积极对接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教育内生动力,扎扎实实打好新区教育提升的基础。

  端正态度认识,营造重教氛围,新区教育投入前所未有

  这是雄县一所小学新建的篮球场,孩子们正在上体育课。据了解,篮球场上的设施是按照NBA的标准修建的。郭家豪 摄

  2017年12月10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提升计划,并要求各级各地端正抓教育的态度,从“心”开始,狠抓教育。一年多来,围绕教育提升目标,新区上下勠力同心,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教育投入,高标准规划新区未来教育发展,打响了教育提升攻坚战。

  ——完善体制机制。为保障教育提升目标落地见效,新区和三县相继成立了“三年教育提升计划”领导小组,全面开展三年教育提升大讨论、大学习、大调研,同步推进新区教育发展提升和新区未来教育规划布局。

  雄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带队到北京名校考察洽谈,积极引进对接,上半年与8所中小学校、教育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与7所中小学校、教育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容城县细化提升方案、强化提升举措,开展了学校建设提升、德育奠基、教学质量提升等八项工程,各项教育提升工作扎实推进。

  安新县实行县领导包校,深入学校与一线教职工、学生家长开展座谈研讨,累计征集意见建议3100余条,制定《教育提升攻坚工作方案》和《教育攻坚作战图》,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调度。

  ——做好未来规划。新区与保定市、省直相关部门对接,先后完成了17项教育类托管事项移交、下放工作;开展起步区教育专项规划研究和新区全域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启动研究雄安新区组团、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等各级教育发展规划;做好新区起步区、容东片区等基础教育设施空间布局,研究新建学校投资模式和运营管理模式。目前,教育规划建设工作正朝着“打造雄安教育质量”目标有序推进。

  ——加大教育投入。过去,雄县、容城、安新三县被调侃为教育“黑三角”,主要是由于重视不够、投入不足。2018年,新区安排资金44656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资金6134万元,通过地方债券安排28553万元,新区本级安排9969万元,主要用于补充教学仪器设备、图书、校园文化提升、干部教师学习培训等教育提升发展项目。

  没有好的公共服务,没有好的教育,就吸引不了优秀人才,就疏解不了北京非首都功能。记者采访发现,新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学校、广大教师大多都能从这个高度来认识新区的教育工作,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抓好新区教育,优先部署教育工作,新区上下形成了较为浓厚的重教氛围。

  摸清教育家底,发力队伍建设,全方位提升教育基础

  教育先行需要补足欠账,打好基础。摸清家底,拿出真办法,提出真措施,三县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校长能力提升、教师教学提升、教学管理提升等工程,全方位提升教育基础。

  ——摸清教育家底。新区委托北京市海淀区教科院到三县开展中小学管理诊断,协助指导学校制定教育改进计划。经过近3个月的调研和诊断,最终形成《图解雄安教育》和《数解雄安教育》调研报告。这份报告详细地记录了雄安每一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现状的基础数据,为教育提升计划工作提供了扎实的基础调研。

  资料图: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教职工代表正在做评课工作。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供图

  ——发力队伍建设。新区三县坚持“招人、留人、树人、育人”的理念,一边清理和整顿教师在编不在岗乱象,让在编老师返回教学一线;一边在全国范围内招聘教师,全年三县共吸收1000多名新入职教师补充到教学一线,为新区教育发展补充了新鲜血液,招聘数量为近年之最。为提升校长能力和老师教学水平,今年100多名新区中小学校长、老师到北京跟岗研修、脱产培训。许多学校表示,跟岗老师出去学习消化吸收后,回来又分享给没机会外出的老师们,形成了“一人学习,多人提升”的局面。

  ——提升学校管理。雄安新区依托北京市海淀区教科院,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和专家入校诊断。为激励干部教师、规范办学管理,制定《雄安新区学校管理规范》《雄安新区中小学教学工作规范》《雄安新区中小学总务后勤管理规范》等。新区成立督学队伍,制定并印发《新区督学管理暂行办法》《新区教育督导工作方案》,先后完成新区全域中小学督导和安全专项督导。为补充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援助配套政策,新区先后研究制定《北京援派雄安干部教师管理办法》《京津冀援助雄安办学项目管理办法》。今秋开学后,北京四所学校派出的28名管理干部和学科教师,全面参与到新区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中。

  经过近一年的调查研究和提升改善,三县教育氛围浓厚,教职人员认识到不足主动学习进修,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学习提升的良好氛围,校长老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越来越强烈,为教育提升打下了稳固基础。

  抓住历史机遇,对接优质资源,为跨越式发展搭建腾飞翼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新区教育提升的最好历史机遇。一年来,新区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积极对接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45所新区学校与京津冀优质学校建立各种形式的帮扶合作关系,为新区教育“黑三角”跨越式发展初步搭建了腾飞的翅翼。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正式成立。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与京津冀三地签订教育合作协议。新区充分利用自身号召力,与京津冀三地签订教育合作协议,为新区各级各校对接京津冀及其他省市优质名校展开帮扶合作搭建了平台。今年3月,新区与北京市教委签署《关于雄安教育发展全面合作协议》;4月,新区与石家庄市启动两地教育战略合作,安新县政府与石家庄二中签订教育合作协议;5月,新区与天津市教委签署《关于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协议》。

  ——推动“建三援四”项目落地。今年3月,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四所北京援助办学校区揭牌,比原计划9月1日挂牌时间提前半年,确保了新区起步阶段就有一批优质中小学、幼儿园落地,并带动了三县更多学校与京津冀优质学校牵手。与此同时,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三所北京“交钥匙”工程正稳步推进。目前,学校规划选址、用地条件和功能需求已经明确,项目管理公司已经成立,预计2019年将进入建设阶段。

  ——45所新区学校对接京津冀。除中关村三小等四所学校开展组团式帮扶外,新区许多中小学主动作为,通过跟岗学习、“手拉手”,与京津冀优质学校建立了不同形式的联系。7月,河北师大附小、石家庄二中等学校到新区开展合作办学,成立雄安校区。9月,天津经济贸易学校、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学校等三所优质职业院校深度对接三县职教中心,成立雄安协作区。11月,中国人大附小、中央民大附中雄安校区成立。同时,人大附中、清华附小、清华附中、南开中学等学校正在对接中。目前,共有45所新区学校与京津冀优质学校建立各种形式的帮扶合作关系。至此,新区已初步形成了“新区搭台、学校唱戏”、“自主对接、牵手办学”的生动局面。

  ——与北京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京雄两地在教育领域实现多个层面全面对接:京冀两地政府、新区管委会与北京市教委签订协议,北京的三个区教委与新区三县教育局对岗交流,两地教科研部门携手,两地学校层面深度合作。今年,区县层面7名教育管理干部对岗交流工作,30名雄安新区中小学校长到北京优质中小学跟岗研修,90名学科教师到首师大开展1个月的暑期脱产专题培训,北京市名优教师在雄安新区设立4个名师工作室。

  优质资源落地雄安,教育提升加速起飞。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校长胡友永介绍,援助办学以来,学校下大力气抓教师提升和学生管理,先后组建教研组、备课组、建立教研活动制度。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为雄安校区量身定制了一系列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帮扶活动,在办学思想、管理理念、管理策略等方面进行指导,输出本校的管理思想和文化、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

  历史机遇垂青,教育基础不断夯实,新区教育变化喜人,三年教育提升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徐志芳说,《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引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创新办学模式,创建一批高水平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培育建设一批国际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示范学校”的思路正在得到落实。雄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内生动力正在形成,未来正来。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