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供暖期有讲究 这些常识要熟记!

2018-11-17 15:03:3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还记得我国集中供暖的分界线吗?没错!北纬33度附近的秦岭和淮河一带。立冬已过,一股强冷空气来袭,近日北方大部分地区迎来取暖季。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暖气来了就是这么强大,北方的小伙伴们又可以“室外穿棉袄,室内吃雪糕”了。暖气来了不要太“得意忘形”呦,小心得“暖气病”。

  供暖前的这些准备你做了吗?

  1. 大扫除。供暖后室内温度升高,沉积在地面的病原体(如灰尘、细菌等)很容易随着温度的升高漂浮在空气中,会让人鼻咽干燥、烦躁不安,引起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还没大扫除的抓紧啦!

  2. 种绿植。绿色植物可以帮助改善空气质量,一般一个房间一两盆即可,并且要常给植物浇水,也可以在大叶植物的叶子上喷一些水。

  3. 检查设备。在使用前需要检查系统的设备、管路和阀件是否有跑冒滴漏现象;查看压力表是否在正常的范围;不擅自拆卸、更改暖气设施,如有漏水现象应及时通知供热公司,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暖气来了,我们应该注意哪些

  1. 室内应定时通风。冬天为了保证室温较高往往紧闭门窗,温度虽然高了,但是室内空气不流通,细菌、病毒等也赶不出去。当然,开窗的时间有讲究,应该避开早晚低温的时段和起风的时间,最好可以利用中午、下午的时间开窗通风。

  2. 不要使用暖气加热食物和烘干衣物。牛奶、豆浆放暖气片上加热,时间长了味道不好,还容易变质或营养流失。湿衣服在暖气片上烘干会过度增加房间的湿度,这就为细菌、病毒等的生长创造了环境,使人患病,况且暖气片上也不宜堆放重物以免使管道损坏。

  3. 不要使用暖气片里的热水。暖气一般都是用热水传热的,有的人贪小便宜会把暖气片上的螺栓拧开,取里面的热水使用,时间久了,螺栓螺纹磨损严重就会导致暖气漏水。另外,暖气片里的热水不一定是自来水直接加热的,有可能还会基于防锈等考虑被添加一些其它物质,所以并不适合洗衣服等日常生活使用。

  检测一下你有没有“暖气病”

  人长时间在封闭的暖气房里,就可能患上“暖气病”。

  1.感冒症状;2.情绪莫名焦躁;3.食欲不振;4.鼻咽干燥;5.皮肤发紧、瘙痒;6.头晕眼花、胸闷;7肠胃不适;8.血黏度增高、血压改变;9.身体软弱无力;10.出虚汗。

  如果你同时符合以上5条症状,那你可能患上“暖气病”了。不过“暖气病”并不属于医学病种,只要多加注意,是可以有效预防,让症状逐渐缓解的。

  八招教你预防“暖气病” 舒适健康过寒冬

  想要既保暖又舒适地度过寒冬,那就一起来试试这些小妙招吧!

  1. 控温度。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18℃至22℃,温度过高有可能引起人体不适。

  2.调湿度。室内湿度尽量保持在50%左右。条件允许可以在室内安置一台加湿器或者摆一盆水让其自然蒸发。

  3.常通风。选择空气质量良好的天气开门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

  4.多补水。每天要保证饮水2000毫升(大约十杯水),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比如西瓜、梨、桔子、柚子、葡萄、黄瓜、西红柿、西兰花等)。

  5.勤锻炼。适当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健体。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以微微出汗为度。

  6.冬进补。冬季养生要科学进补,阳气偏虚的人,选羊肉、鸡肉等;气血双亏的人,可用鹅肉、鸭肉、乌鸡等;不宜食生冷燥热的人,选用枸杞子、红枣、核桃等。

  7.饮食清。冬季养生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尤其是糯米红枣粥、八宝粥、小米粥等最适宜。

  8.早点睡。冬季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有益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上面的小妙招你get了吗?

  (中国雄安官网综合,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李志强)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6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