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91期:这一套古老的拳术是圈头人的爱好

2018-11-17 11:19:35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91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安新县圈头乡的武术——八趟掩手。

  千百年来,白洋淀的人们与水相依相伴,出门需要乘船荡舟。在农事不忙的时候,圈头乡人会为自己的生活添上特别的“色彩”,武术便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八趟掩手在安新县是一门鼎鼎有名的武术。在圈头乡街头问起八趟掩手,男女老少都能比划两下子,可见八趟掩手在当地受欢迎的程度和影响力。

圈头乡近水,也多了几分水乡特有的韵味。

  和鹰爪翻子拳一样,雄安一带的武术极具实战性,绝非花拳绣腿。八趟掩手在当地俗称“近手”,属于内家拳,是一种古老的拳术。总结起来,八趟掩手的特点是拦截快、发招猛,给人迅猛之感。

  朴实明快,直来直往,一屈一伸,刚柔相济,流畅自然。八趟掩手亦为形意拳,严密紧凑,动作幅度小,“两肘不离肋、两手不离心”。在形意拳的要求中,“迈步如行犁、落脚如生根”,桩步沉实,步法稳健。宽胸实腹气沉丹田,气力合一。 

  八趟掩手俗称“近手”,是一种古老的拳术。

  八趟掩手的另一个特点,是协调与整齐。动作协调,要求“内三合”与“外三合”: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肩与胯合、肘与膝合、手与足合。不难想象,八趟掩手能迅速克敌制胜。

  略有遗憾的是,八趟掩手的传承并不理想。多年来,八趟掩手更多依靠家传,且有些传男不传女,或者留一招不传,所以传承的内容越来越少。人人会两招,但全部掌握真传的人,却少之又少。

  无论如何,还是有人在坚持做传承的工作。圈头人李玉琳、张宝玉等在武术上颇有建树,培养了一大批武术人才。 

  圈头乡四面环水。

  在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之下,古老拳法正在与时俱进。千百年来的技艺,并非一成不变,根据人们的研究与参悟,加入了更多的技术与理念,让八趟掩手在实用范畴之外,技艺特色更为突出。

  刚毅而不暴力,实在而不虚无,如此尚武,也正是雄县和安新一带成为武术之乡的根基。

  下期预告

  提起白洋淀,那绵延万里的荷塘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人不禁想起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如今,在白洋淀,荷叶也被淀边百姓利用起来了。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说说白洋淀的荷叶。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96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