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国家发改委出台意见支持山西融入京津冀联动发展

2018-11-16 11:00:13 来源: 北京日报

  国家发改委日前出台《关于支持山西省与京津冀地区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的意见》。文件开宗明义地指出,这份意见是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去年《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山西省与京津冀加强协作实现联动发展而制定的。

  山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对意见进行解读时表示,对山西而言,加强与京津冀地区的协作联动发展,是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高整体发展水平、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最直接、最有效、最现实的重大战略机遇。

  特殊时期的必要举措

  “山西的经济结构有它的特殊性,为国家生产了那么多煤,做了很大的贡献。现在山西的经济遇到了困难,无论国家层面还是周边省份都应该对它进行帮助。”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说。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为三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但在同一时间段,与京津冀山水相连的山西却进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时期”。2014年,山西4.9%的GDP增速在全国省份中排名垫底,2015年和2016年则位列倒数第二。2017年,山西经济开始出现复苏,全年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但今年前三季度,又回落至6.1%的水平。

  事实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与京津冀地缘相接的山西就已经开始加入到这一进程当中。在产业承接方面,京津冀一直是山西承接产业转移最主要的来源地,2014年之前就超过了40%。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城市,山西的太原、阳泉等4市也名列其中。

  武义青说,山西与河北在经济发展、产业转型方面存在很多类似的问题,“光靠自己想翻身很难。”现在国家层面出台意见推动山西加强与京津冀联动发展,让山西真正加入京津冀的“大家庭”,或许确实如山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所解读的那样,山西迎来了“最直接、最有效、最现实的重大战略机遇”。

  6大领域提出具体规划

  意见提出的短期目标是,到2022年,山西与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要取得阶段性成果,在生态环境、清洁能源、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医疗教育6个重点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基本形成合作机制。

  在每个领域,意见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比如这部分内容的第一条,就是与京津冀生态环境也与山西密切相关的“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提出要加大“煤改气”“煤改电”“超低排放热电厂集中供暖”等冬季清洁取暖工程以及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资金补贴力度,同时支持阳泉、长治、晋城三市申请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范围。可以预见,有关措施落实之后,不仅将对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重要作用,也将切实惠及山西当地百姓,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在能源合作、科技创新合作、产业分工合作方面,意见也做了一些详细的规划。例如在产业分工方面明确提到了加快山西(阳泉)国际陆港物流园建设,使之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河北“三区一基地”中全国现代商贸物流基地的建设,合作共建环渤海区域商贸物流大体系,可以说是十分具体了。

  应着眼京津人才资源

  国家层面的意见有了,山西该如何把握好这一重大机遇?武义青认为,山西首先要弄清自身发展最主要的需求是什么,其次是要抓好项目,特别是有创新价值的重大项目,实现优质资源的精准对接。而这两方面都与一个关键词有关,那就是人才。

  “过去交通不方便,现在高铁修通了,山西离北京、天津也没多远。结合这次意见中提到的区域人才制度建设相关内容,山西应该充分挖掘京津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智力资源。比如山西的煤炭问题,就不妨马上梳理一下北京、天津研究煤炭的专家学者有多少,通过北京有关部门协调,建立一个专家库……而想要真正吸引人才落地,要做的就是一个全方位生态的打造了。”武义青说。

  面对机遇,山西对自身的需求或许已有了充分认知。山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帮助山西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是意见的基本思路之一。“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雄安新区建设,为我省在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医疗教育等领域承接优质资源,建立多层次、多样化的合作模式,提高公共服务发展水平、补齐民生短板带来重大机遇。”这位负责人说。(记者 白波)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95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