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工业设计的新生力量

2018-11-16 08:47:2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工业设计的新生力量

  ——解析第六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的河北元素

  11月5日至7日,被誉为“全球工业设计第一展”的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在深圳举行,我省22家企业的近50件展品亮相展会,件件精品凸显河北工业设计新生力量。

  相比去年,我省参团企业由12家增加至22家,企业创新意识大有改观。参展产品更是拓展延伸到智慧驾驶、品牌文创、食品包装、生态小镇等领域,设计创新渗入产业的广度与深度不断加深。“设计再造、设计智享、设计新生”三大展区,更加系统地阐述了河北产业发展升级路径,彰显着河北设计发展轨迹与成果。

  设计再造 带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

  11月5日,深圳市会展中心,180平方米的河北工业设计精品展上,一把弧度优美、款式简约的椅子吸引着参观者目光,让人忍不住想伸手摸一摸。

  这把来自河北优曲家具有限公司、售价6500元的“黛西椅”,荣获2017年德国iF设计金奖,这是中国家具制造业的首金。

  “这把椅子设计、工艺、技术都打破了常规。”优曲家具产品研发总监薛旭东告诉记者,“黛西椅”采用符合人体塑形、厚度仅有6毫米的德国材料3D弯曲木,用最贴合人体的线条和简洁内敛的造型,完美诠释了北欧家具的设计语言和理念,椅腿与椅座的连接亦颠覆了传统结构,具有独特的视觉感受,这是该公司与丹麦著名设计师汉斯合作的结晶。

  创新驱动,设计赋能,薛旭东对此理解得更为透彻。

  “过去主要为其他公司代工、贴牌,利润微薄。如今组建了自己的设计研发团队,注册了‘XUE’品牌,踏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薛旭东说,作为国内首家实现3D弯曲木量产、全球首家将3D弯曲木应用于系统家具的公司,他们视设计和研发为精髓,与国际顶级设计所长期合作,在技术和产能上支持北欧顶级家具品牌的运营,在北欧家具行业享有极好的口碑。

  如果说优曲家具是设计再造、转型升级的典范,那么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亦在通过引入工业设计,打造新的盈利模式,实现转型升级。

  博深工具副总经理侯俊彦告诉记者,今年公司与深圳市格外设计经营有限公司达成的综合服务合同,是从产品外观、功能到品牌推广的一系列设计,目前已完成设计,进入打样阶段。

  “过去我们自己设计产品,只注重单品开发,缺乏产品系列化形象对品牌形象的支撑,产品和推广是割裂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离不开研发和品牌创新,二者结合好能产生更大的效益。”侯俊彦介绍,经过设计,博深产品将更具“家族脸谱化”,产品的认知度大大提升,博深品牌也将叫得更响。

  设计智享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新型高速卧铺动车组及S1线磁浮车造型和内饰,均为河北省工业设计典型案例,工业化平台动车组2017年获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优秀作品奖及中国设计智造奖。”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工业设计室主任邱利伟告诉记者,本届大展尽管只带来了3款车模,但都大有来头。

  时速350公里的新型高速卧铺动车组,相比传统卧铺动车组,最大的变化就是通过铺席创新性的纵向交错布置,不仅使每个铺席都有独立的空间,舒适性大大提升,而且列车运力也提升了50%以上,大幅降低了人均运营能耗。

  高速动车组领域里的“变形金刚”——工业化平台动车组,将解决固定编组动车组不可拆编的缺点,根据城际间线路特点,在2至20节范围内随意变换搭配车厢。旅客数量多的地区,使用双层、长编组、大运能动车组,旅客数量少的地区采用短编组列车,灵活应对客流起伏与乘客需求。

  “动车组的广泛开行实现了方便快捷的旅客运输,极大地缓解了出行难问题,但在功能性、舒适性、提高运能等方面还具有较大的提高空间。”邱利伟说,基于此,中车唐山公司提出了工业化平台动车组的新产品理念并完成自主设计研发,不久前,该公司轨道车辆工业设计中心被评为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

  设计让生活更智能、更美好。

  平板电脑不便携带怎么办?折叠一下就好。这不是想象,在维信诺(固安)生产线,柔性可折叠AMOLED一体屏已实现量产,消费者在享受海量信息输出的同时,也可实现对大尺寸屏幕和便携性的产品需求。

  驾驶汽车时间长了比较累怎么办?刚上市的长城汽车WEY品牌第一款新能源汽车P8,座椅设计了通风孔,无需打开车内空调,即可调节座椅温度。同时还设计了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车身稳定系统、坡道辅助、自动驻车等配置,让驾驶更加人性化。

  ……

  省工信厅副厅长郝莉笑表示,设计+科技将极大地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改写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为人们智享生活增添色彩。

  设计新生 创造市场新供给

  一条围巾1680元、一件手绘长裙9800元……

  谁能想象,这是来自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的产品。

  该合作社土布纺织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仇莎告诉记者,普通一件长裙不过两三千元,手绘后售价就接近万元,正是由于手绘赋予了衣服内涵,看起来像幅画,穿起来舒适环保,具有独特韵味和灵性,变成了“行走的艺术”,产品广受消费者青睐。

  目前该合作社已将手绘系列扩大到桌旗、围巾、茶巾、茶席、手包等多种产品,让传统土布融入现代时尚,赋予土布新的生命力。

  设计是创新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认为,设计为产品注入文化内涵,可以提升附加值,加大辨识度和独特性,赋予产品不可复制、不可替代的市场优势,并创造新的供给。

  在易水砚展位,展示的产品个个都是精美的艺术品。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闫亮介绍,该公司生产的石质茶海、天然石板画、工艺包装盒及风景石、观赏石,以其独有的文化底蕴、精美的制作工艺和天然的纹饰造型蜚声海内外,全国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既要传承,也要创新。工业设计是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艺术和实用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拓展部负责人陈杰认为,河北是非常有故事的地方,工业设计不是重新写故事,而是在故事基础上进行深化。今年以来,他们已组织省内外的设计机构进行了这方面的探索实践。

  深圳市矩阵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河北区负责人闫岩,带领团队开发的画面为保定京畿之门、石家庄老火车站、唐山抗震纪念碑、白洋淀等具有河北元素的冰箱贴,利润率可达60%,不仅丰富了旅游纪念品种类,还为游客留下更多美好回忆。更重要的是,创意十足的冰箱贴,还能成为传播河北历史文化的载体。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工业设计同样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专家认为,作为新型高端服务业的工业设计,已成为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工业强省,设计先行,要增强工业设计服务能力,激发企业活力,实现工业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进而推动河北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95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