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为组团建设打好基础 雄安雄县昝岗镇环境治理见成效

2018-11-16 23:05:0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16日电(记者封俊龙)《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全面提质扩容雄县、容城两个县城,优化调整安新县城,建设寨里、昝岗两个组团。作为五个组团之一的雄安新区雄县昝岗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昝岗镇更是以“走遍雄安”活动的开展为契机,丰富“11个走遍”内容,切实开展“清洁取暖”“‘散乱污’企业整治”“垃圾、秸秆禁烧”“扬尘治理”“纳污坑塘治理”等15项具体工作,并已初见成效,为雄安新区昝岗组团的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938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关停取缔,无反弹

  记者从昝岗镇政府获悉,雄安新区设立后,昝岗镇建立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责任,确保每一寸土地都有专门网格员负责。以此机制为基础,昝岗镇选派专门人员,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工作,发现一个关停取缔一个,并逐一登记造册,加强巡查力度,确保“散乱污”企业不反弹。

  “昝岗镇在雄安新区设立以前便开始了对镇域内‘散乱污’企业进行排查和分阶段关停取缔工作。”昝岗镇人大主席孟春雷说,“雄安新区的设立和定位,让我们这项工作开展的更有底气,也更加顺利。”

昝岗镇党委书记刘振岭、镇长李宏景等镇领导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检查。雄县昝岗镇供图

  昝岗镇有938家“散乱污”企业,虽然工作量巨大,但是在关停和取缔“散乱污”企业时,该镇党委、政府特别强调要采取合适的方式方法,要让企业主明白新区这么做的意义和道理,让他们心甘情愿,把工作做扎实。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昝岗镇依次采取宣传引导、设备拆解移位、断电、后续检查、群众监督等多项措施,给“散乱污”企业主反思和处理相关事务的时间。

  孟春雷说:“看似复杂的程序,却得到了绝大多数‘散乱污’企业主的支持和理解,‘散乱污’企业的取缔关停工作也进行得非常顺利。”

  为了防止个别“散乱污”企业的反弹,该镇采取“紧盯用电量”“公布举报电话”“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农电工签订责任状”“核查正规企业变压器数量和环评手续”等措施,多方监督、责任到人、精确打击,实现了“散乱污”企业无反弹的工作目标。

  44个在册坑塘治理完成,其他坑塘治理年底完成

  镇村自筹自治+新区统一治理,这是昝岗镇治理纳污坑塘的方式,也是昝岗镇能够高质量完成纳污坑塘治理任务的原因。

  昝岗镇党委书记刘振岭说:“纳污坑塘严重影响群众生活,昝岗镇一直将这项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抓,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

  为了能够将纳污坑塘治理工作落到实处,2017年6月,昝岗镇发动干部群众,打响纳污坑塘治理攻坚战。治理中,各村积极作为,采取村内筹资和专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统一行动,治理纳污坑塘。

昝岗镇赵岗坑塘水质良好,吸引村民垂钓。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摄

  此次纳污坑塘治理行动,昝岗镇动用治理机械2600余台次,人工4800余人次,设置围挡4000余米,清理垃圾32000余立方米,在坑塘边放置垃圾箱16个,累计投入资金290多万元。

  在雄安新区对纳污坑塘治理统一招标时,昝岗镇积极与中标单位加强沟通,随时关注纳污坑塘治理的进度和质量,确保每一个坑塘高质量治理到位。目前,昝岗镇44个在册坑塘已全部治理完成,其他若干为非在册坑塘,通过昝岗镇与中标单位沟通,治理工作将持续进行,预计年底前完成。

  4500余户清洁煤配送到位,保证群众温暖过冬

  清洁煤推广工作关系到群众温暖过冬和新区环境改善,昝岗镇提前谋划,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与中标单位加强协调,确保全镇29个村、4500余户燃煤取暖家庭清洁煤配送到位。

  针对去年清洁煤推广过程中,群众反映清洁煤“质量差”“缺斤少两”等相关问题,昝岗镇今年在清洁煤的质量检测、称重监督、群众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并主动要求购煤群众到配送点进行监督。“亲眼看见清洁煤的质量和过称,群众就会更加支持清洁煤的推广。”孟春雷说。

  此外,昝岗镇与中标单位进行沟通,选取了10户已经购买清洁煤的农户,提前配送,进行试烧,邀请群众进行体验,并现场解决传统炉灶漏煤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群众购买清洁煤的积极性。

  在劣质散煤管控方面,除加强巡查外,昝岗镇将去年订购散煤名单与今年进行对比,对于未订购清洁煤,处于观望状态的燃煤取暖农户,工作人员逐一入户检查,并耐心劝导其接受并支持清洁煤推广。

昝岗镇赵岗村燃煤农户李德勇向记者展示燃烧旺盛的清洁煤。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摄

  11月15日12时,记者来到赵岗村燃煤农户李德勇家,李德勇一边拉着记者看燃煤锅炉里燃烧旺盛的清洁煤,一边说:“今年的清洁煤块大、耐烧,你看这烧的劲儿大,屋里的温度还高。这煤啊,俺们都烧‘馋了’!”(烧“馋了”,在当地方言中表示很满意。)

  截至11月15日,昝岗镇共收煤款772万元,订购清洁煤9800吨,占预计任务的121%,现已全部配送到户。目前,订购基本结束,但仍有少量购煤户继续订购,该镇已通知各村订购期限适当延长,确保每一户群众温暖、清洁过冬。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95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