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安装4336套“天眼”监控秸秆焚烧

2018-11-16 09:16:4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有关人员在介绍河北省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记者段丽茜摄

  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共在4336个点位建设安装了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其中,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已实现涉农区域全覆盖,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市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涉农区域全覆盖。

  秸秆焚烧是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初,河北省大气办提出,要注重技防与人防有机结合,优先在重点涉农区域安装半径为3公里或5公里的高清网络热成像摄像头。目前,河北省市、县两级均建立了可视化智能监控平台,设置专人24小时值守,基本实现对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的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监控,火情报警可在5分钟内交办给网格责任人员,网格责任人员可在3小时内处置完毕并将结果进行反馈。

  该系统有效解决了以往对露天焚烧秸秆、垃圾排查难、处置慢、取证难、行政成本高的问题,发现和处理问题的效率明显提升。系统能够提供火点准确位置,确保处置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到达。今年6月至10月,河北省通过该系统发现露天焚烧火点1745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成倍增长。对于发现的露天焚烧问题,60%以上能够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提供的视频、影像等资料,迅速找到相关嫌疑人,还原事实,实现精准打击。行政成本明显降低,有效改变了以往依靠大量人工巡查,发现火点效率低、发现火点难问题。

  据介绍,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将强化该系统与乡镇环保所建设、网格化环境体系的深度融合,加强与乡镇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水环境质量监测站点的结合,逐步将“散乱污”企业整治、“纳污坑塘”整治、扬尘污染、非法倾倒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企业偷排偷放等纳入视频监控范围,探索建立“天地人”一体的高效、精准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实现“一个平台管环保”。(记者段丽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5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