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二十二)

2018-11-16 18:58:0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红榜:雄安雄县张岗乡“小红帽”走街串巷成亮点

  近日,雄安新区雄县张岗乡的每个村庄里都活跃着一个个“小红帽”,他们有时走进村民家里看看、有时去坑塘边转转、有时还去企业里查查。记者看到,每顶小红帽上都印有“走遍雄安·张岗”的字样。“他们是每个村的‘走遍雄安’巡查工作队。”张岗乡主任科员张文勇说。原来,这是张岗乡开展的特色活动——“‘小红帽’走张岗”。

印有“走遍雄安·张岗”字样的小红帽。中国雄安官网实习生李鑫 摄

  据张文勇介绍,为了深入落实“走遍雄安”活动要求,张岗乡每个村都成立了由村两委、包村干部、部分志愿者等10余人组成的“走遍雄安”巡查工作队,每个工作队两三个人为一组,每天对纳污坑塘、已关停“散乱污”企业、生活垃圾、秸秆禁烧等方面工作进行巡查,以达到“坑塘别脏”“‘散乱污’别反弹”“街巷别有垃圾”“着火点别出现”的活动目标。

  11月15日16时左右,记者来到张岗乡高村村委会时,10余个“小红帽”正在会议室里热烈讨论巡查情况,这些“小红帽”都是刚刚从村里巡查回来的“走遍雄安”巡查工作队成员。“我们每天巡查完毕后,都要把巡查情况汇总,然后通过专门的微信群上报给乡里。”高村“第一书记”李悦东一边整理报表一边说,“不管是村干部还是志愿者,戴上小红帽以后,他们的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更强了,大家都愿意用自己的行动来推动‘走遍雄安’活动的开展,让村里的环境更好。”

“小红帽”们在热烈讨论巡查情况。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摄

  “‘官’不大责任不小。”志愿者王克军笑着说,“自从戴上了小红帽,特别愿意没事儿了就出去走一走、查一查,不仅是为村里做贡献,更是支持新区建设嘛!”

  据悉,张岗乡“走遍雄安”巡查工作队目前队员人数已有230余人,对“走遍雄安”活动各项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下一步,该乡将举办“创建美丽村庄、街巷、庭院评选”“优秀‘小红帽’评选”等系列活动,鼓励更多志愿者参与进来,为雄安新区环境保护工作做贡献。

  “我们希望乡里每个人都愿意戴上小红帽,既约束自己行为,又能互相监督,为美丽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文勇说。

  黑榜:白洋淀两景点涉嫌污水直排,已展开调查

  11月15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陪同省生态环境厅水环境管理处考察组对白洋淀水环境质量进行考察,实地查看周边污染源情况。

梦里水乡旅游景点餐饮废水未经处理,直排白洋淀。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考察过程中,考察组发现雄县鄚州镇李广村附近梦里水乡旅游景点餐饮废水未经处理,直排白洋淀;安新县荷花大观园荷塘排水时,出水浑浊,水质情况较差。

荷花大观园荷塘排水时,出水浑浊,水质情况较差。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针对发现的问题,考察组要求:雄县立即立案调查,对梦里水乡旅游景点餐饮废水直排行为进行核实与查处,并将查处情况及时上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安新县迅速组织人员对荷花大观园荷塘排水进行取样分析,对超标排放行为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惩处。(中国雄安官网记者 封俊龙)

  相关链接: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二十一)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96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