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超实用!20项交管新举措里的七大“彩蛋”,你get到了吗?

2018-09-06 14:21: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卢俊宇)9月1日起,20项交管改革措施全面推行,车驾管业务新增了一大批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新途径。那么,具体有什么“彩蛋”等着各位车友们?

  1、申请材料“四个减免”

  免复印——原来需申请人提交的身份证明复印件,将由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读取设备自动读取。

  免填表——窗口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打印表格,申请人只需签字确认。

  免费拓印——办理机动车登记需要拓印车辆识别代号,由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免费拓印。

  免提交——原来需要申请人提交的相关部门的证明凭证,如医院体检证明等,均取消提交纸质证明凭证。

  2、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

  “一证即办”:即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群众提交。

  3、交管业务“一窗通办”

  整合业务窗口,实行所有业务窗口可以办理全项车驾管业务,实现群众到任一窗口即来即办。

  推行缴费支付电子化,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车辆登记通道式。推行受理、审核、查验、照相等通道式、流水化作业,群众只要按照标志和地面标线所指行进,实现只排一次队即可完成验车。

  4、放宽驾驶证异地申领条件

  本市居民持身份证市内“通考”。对在市内不同区县申领驾驶证的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提交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外省居民持居住证市内“通考”。

  对跨省(区)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在办理所在全市任一区县的居住证后,可以直接在全市范围内申领驾驶证。

  5、车辆全国“通检”

  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实现全国范围“通检”。申请人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

  对6年内免检车辆,申请人可以跨省异地申领检验标志。

  6、车辆异地转籍

  9月1日起,南京、苏州、泰州、杭州、宁波、嘉兴、南昌、上饶、广州、深圳、东莞、中山、南宁、柳州、重庆等15个城市试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对试点城市间的转籍车辆,申请人可直接到转入地车管所办理。

  7、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

  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建立“警保联动”机制,快速处置财产损失事故。交通事故也可以网上处理,推进与法院、保险机构的数据信息共享,推动实现车损事故网上定损、理赔。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8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