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税务局以督查硬手段促改革落地见效

2018-09-05 09:00:00 来源: 河北日报

  日前,省税务局第六督查组对邢台市税务局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自查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就依法组织税收收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重点工作,对任县税务局进行督导检查。刘海军摄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一项硬任务,如何让改革在我省平稳“软着陆”?河北省税务局按照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总体安排,结合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以督查促改革,在全系统开展“拉网”自查,“随机”抽查,“点穴”暗查,用督查的硬手段,打通改革关节,疏通改革堵点,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各项税收政策上下贯通、落实到位。

  层层传导压力,逐条自查整改

  今年7月,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国务院部署开展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活动。7月中旬,河北省税务局按照有关部署下发通知,要求全系统对照督查内容进行全面自查整改。13个市局重点围绕依法组织税收收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扩大内需和推进高水平开放、整治“四风”等6方面24项内容进行了自查整改。

  督查工作是发现问题、查找原因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执行力、增强落实力的重要保障。全省税务系统在自查过程中结合当地实际,突出重点,有效整改。

  办税服务厅是税务部门的“窗口”,直接体现税务部门服务纳税人的质量。机构合并后,办税服务厅人员的业务操作是否熟练,既关系到改革期间纳税人的办税体验,也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的一项重要督查事项。

  廊坊市税务局把办税服务厅作为自查重点,全局采取集中培训和远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集中讲解、实际操作,对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咨询服务人员、导税人员开展培训,全市共培训300余人次,确保尽快熟练掌握“一厅通办”所有业务,并组织所有办税窗口开展常见业务测试,提高系统操作的熟练程度,更好地服务纳税人。

  “在专项督查的自查整改中,我们组织相关单位对照督查内容进行逐条自查,切实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有效整改措施,推动工作持续改进。”廊坊市税务局副局长江燕表示。

  秦皇岛市税务局聚焦政策措施、改革任务在落地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成立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领导是督查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局领导按照工作分工对分管范围内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各责任科室对照自查清单和重点督查事项,逐一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细化梳理和量化指标,查找政策措施是否实施、落实是否到位、是否收到实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深入分析原因,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同时,加强对分管工作各基层单位的自查整改工作督导,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查自改任务。通过一项一项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该局在大督查过程中,共下发督办单19份,自查整改问题21个,整改办结率100%。

  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对账销号

  8月13日至17日,河北省税务局派出6个专项督查组,分赴全省13个市税务局,开展对自查整改情况的专项实地督查。这是河北“新税务”机构挂牌成立后在全系统开展的首次大督查。

  河北省税务局在细化国务院大督查6个方面内容的基础上,又对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督查事项梳理细化出20项重点督查内容,使大督查更为精准聚焦,靶向明确。督查组及时下发督查通知、张贴督查公告,广泛接受被督查对象和社会监督,严格工作纪律,并请被督查单位评价督查组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廉政情况,提高工作透明度,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开展实地督查。

  “大督查犹如一次大会诊,就是要在督查中深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改革落地。”河北省税务局办公室主任陈洁介绍,专项督查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到市局机关了解情况,到基层办税服务厅实地走访。除了调阅资料、现场核实外,此次大督查还充分应用“互联网+税务”,发挥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的支撑作用,使督查更为督准、督实、督深。专项督查组成员利用金税三期系统提取、筛选被督查单位征管数据信息,使各督查组的工作有的放矢,提高了督查效率和精准度。督查组还面向纳税人、基层税务干部开展座谈,走访第三方单位,全方位、多角度发现问题,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全面客观评价税收工作实效,掌握改革落地和实施成效。为促进问题整改,河北省税务局建立督查台账和督查底稿,将各单位存在问题记录在册,实行对账销号。

  河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项督查,有效发挥“督查利器”作用,切实打通影响政策在基层落地的梗阻,对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全面整改,保证国务院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和税务机构改革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明察暗访结合,即查即纠立行立改

  河北省税务局将督查与税务机构改革期间的明察暗访工作结合,与改革推进情况同检查、同整改,确保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各方面情况,做到即查即纠、立行立改。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此次督查的重点之一,也是“新税务”税风税貌的集中体现。各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全省各市及时行动,直面问题,综合施策,在落实深化“放管服”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邯郸市税务局重点开展对全市办税服务厅工作专项督查,对各县(市、区)局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的领导值班和导税人员安排、一窗通办、硬件设施配备、应急预案演练等各项制度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保障改革工作顺利进行,促进办税服务厅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全市22个综合办税服务厅实现了“一厅通办”,301个窗口升级实现了“一窗通办”,办税“一次办结”,资料“只报一套”,真正做到了“一条龙”服务,纳税人的平均办税时间减少一半,展现出了税务机构改革期间的新气象、新作为。

  8月是市、县级税务机构合并后的首个纳税申报期。为确保机构改革后首个征期平稳有序推进,唐山市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4个督导组,对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领导值班制度、最多跑一次清单、导税服务、首问负责制等各项服务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明察。同时,聘请第三方采取随机访问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纳税人办税满意度调查,真实了解机构合并后纳税服务整合情况,听取纳税人心声。

  针对督查发现的纳税人办税流程不够熟悉、部分窗口办税人员业务不够熟练等问题,该局多管齐下、立即行动,抽调税政、征管、纳税服务等业务骨干,成立19个专家服务团队,采取“办税服务厅现场指导+微信群随时答疑”相结合的形式,提供全方位咨询和辅导。

  为补足原国地税干部存在的知识短板,该局采用“以老带新”、原国地税人员“结对子”等形式,开展“精准帮带”活动。帮带双方签订“军令状”,以税务干部服务礼仪和业务技能为主要内容,手把手传授业务技能,随时随地交流学习,力求在最短时间内熟练掌握全部综合技能,确保纳税人能够高质量地享受到全窗口全业务全流程纳税服务带来的改革便利。

  唐山市盛泰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经理刘会芝谈及新近的办税体验时说:“原来申报纳税需要两头跑,向其中一方咨询相关业务时往往还得不到全面的回答。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业务,服务态度好,工作效率也更高。前几天已经到了中午休息时间,我们过来办业务,税务干部不仅热情接待,还用我们企业的申报实例进行了‘现场教学’,麻利地办好了业务。给‘新税务’点赞!”

  越是深入到基层,了解到的情况越真实。在此次专项督查中,对涉及到基层的工作,省局督查组都是直接到第一线,与基层单位人员面对面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的症结。在张家口市税务局,督查组深入办税服务厅暗访时发现,这里存在导税精准欠缺和办税高峰期导税人员不足的问题。按照督查意见,张家口市税务局积极采取措施改进,按照“咨询辅导+预审”方式,优化办税服务厅导税模式,建立导税团队,选拔精通政策、明礼仪、有知识,且具备较好沟通能力、较快应变能力和较强组织能力的税务干部,充实到预约预审工作岗位,开展导税服务,负责询问纳税人办税事项、解答纳税人办税咨询、核对提供资料是否完整、辅导纳税人填写涉税资料、自助办税和网上办税,切实增强了纳税人办税体验感,减轻了窗口压力。

  “督查中只有坚持‘督’‘研’结合,既注意找到问题,又能研究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督查一件,协调解决一件,工作才能扎扎实实,稳步推进。”河北省税务局副局长许建斌表示。(陈军、马建敏)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7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