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经济日报

“智慧”破解城市管理困局

2018-09-05 10:39:45 来源: 经济日报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在城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城市规模不断壮大。然而随着城市发展,城市人口膨胀、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日益凸显,传统技术和管理方法已难以为继。如何破解城市管理困局?推进智慧城市发展成为当前破题之举。

  随着物联网、新一代移动宽带网络、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城市信息化发展向更高阶段的智慧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已敏锐地把握了智慧城市建设的超前性与重要性,提出智慧城市战略。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路径与发达国家不同。发达国家提出的智慧城市是在城镇化和工业化基本完成后开展的,而中国是在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的高潮同时到来的情况下开展的,因此需要从技术层面运作多重层面的复杂信息。首先,要抓好城市数字经济智能化发展,其次要加快城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综合运用。

  智慧城市不是简单的理念或概念,而是应用新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模式。智慧城市建设明显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促进了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已逐步成为破解城市发展难题、调整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推进器。但与此同时,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体制机制不到位、碎片化发展等问题也需要得到关注。

  智慧城市建设还要从城乡居民实际需求出发,重点解决便民、惠民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问题,特别是要在社保、医疗、健康、教育、养老以及衣食住行等民生领域高效配置智慧化资源。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杨阳腾)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47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