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时评:把被网游粘住的孩子“唤”回来

2018-09-05 19:19: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9月5日电 题:把被网游粘住的孩子“唤”回来

  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如今,随着互联网业态的迅猛发展,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不仅很多成年人热衷于网游,不少缺乏自制力的青少年更是打着缓解学业压力的名头,沉溺于网游的方寸世界难以自拔乃至迷失自我,让教师、家长头疼。

  客观存在的学业压力,需要排遣纾解的出口。部分地区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比较突出,林林总总的兴趣班、提升班、冲刺班,幼升小、小升初的压力层层传导。忙于“跑班”的孩子们产生了焦虑情绪,却难有整块的时间去奔跑、去嬉戏、去排解。于是,网络游戏乘虚而入,就给青少年提供了这样一方天地,既暂时逃离了现实的压力与焦虑,又能在虚拟世界里的一次次“进阶”中让虚荣心轻松得逞。

  但方寸世界,纵有变幻万千,最终仍是一片虚空,况且还有许多渲染暴力、杀戮、灰暗甚至色情的内容充斥其间。沉迷其中,输了,会愈发让孩子的焦虑情绪雪上加霜;赢了,虚拟与现实间的落差更会消减直面压力的勇气。

  “夫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最要之事为运动。”让孩子们在户外纵情奔跑,享受阳光、绿色和新鲜的空气,才是积极的、有益的缓解学业压力的方式。通过体育运动,健体魄、强精神才能有动力、有能力来应对生活的考验。

  把被网游粘住的孩子们“唤”回来,让他们不再沉溺于虚幻的快乐,需要全社会的扎实努力,而学校和家庭尤为关键。对学校来说,充分利用体育课、增加户外活动,让孩子们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野蛮其体魄”,无疑是育人成才的关键支撑。对家长而言,不妨从自身做起,自己先放下手机多带孩子出去走走,从一跑一跳中缓解学业压力。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47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