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扎实推进

2018-08-16 08:42:1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扎实推进

  着力解决问题 务求整改实效

  针对制约廊坊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廊坊市开展“3+2”集中整改攻坚行动;聚焦违规出让土地问题,省国土资源厅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导问责,着力提升整改实效……为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今年3月,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省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市和省直牵头及责任单位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整改“回头看”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整改“回头看”共发现问题2.9035万件,已完成整改2.614万件,查处问题1.9481万件,涉及2.6444万人,问责党组织318个、党的领导干部2302人。

  据了解,整改“回头看”开展以来,各市坚持面上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把握地方特色,创新方式方法。各市市委特别是一把手对整改“回头看”工作高度重视,张家口市、廊坊市实行书记、市长“双组长”制;承德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约谈,推动解决问题;沧州市逐级签订责任书,推动任务落实。为破解整改工作难题和体制机制瓶颈制约问题,石家庄市坚持开门搞整改,在新乐市探索开展电视问政,通过群众提问、测评打分等形式推动问题整改。唐山市发挥派驻机构作用,对牵头部门开展贴身式、常态化的“监督的再监督”。

  聚焦问题,压实责任。整改“回头看”开展以来,一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邢台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私车公养”问题,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查纠加油卡1019张,涉及资金387万余元,目前已退缴资金357.22万元。衡水市对违规土地出让金征缴不到位涉及的10个问题,已督促整改4个,收缴土地出让金、滞纳金364.05万元。承德市紧盯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了丰宁满族自治县某村干部侵吞集体资产等恶势力犯罪团伙,主管县领导等11人被追责问责。

  省直各牵头单位注重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调督促责任单位、市县对口部门共同推进整改“回头看”工作落实。省环保厅加大对治霾措施不力整改“回头看”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了省直部门纵向统筹、市县环保部门横向协调推进机制,共查处案件122起,对183名直接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领导干部18人、党组织3个。省扶贫办对脱贫攻坚政策不落实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坚持常态督导、综合督导和专项督导相结合,实行一周一报告、驻市督导和深入市、县进行专项督导,问题没有核清绝不收兵。省发改委、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办公室创新招投标方式,在衡水市和交通、水利行业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并通过“招管通”网上监督平台,实施在线监督。省住建厅注重提升整改“回头看”的针对性、实效性,将违法建设中未缴纳或未足额缴纳罚款和追责问责不到位等问题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逐步深入,共发现问题260个,完成整改228个,正在整改32个。

  据介绍,整改“回头看”工作进入明察暗访、综合评估阶段以来,省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组成若干个联合检查组,对照整改“回头看”要求,开展全覆盖交叉检查,并组织新闻媒体明察暗访,深入了解整改落实情况,着重发现问题。在深入开展明察暗访的同时,各市和省直牵头单位同步搞好综合评估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把群众满意率和认可度作为重要的评价标准,省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聘请第三方机构,采取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等方式,对各地进行抽查评估。

  尚义县大营盘乡党委书记乔军、乡长邢世英违规设立“小金库”,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连日来,河北日报等我省主流新闻媒体纷纷开设专栏,宣传报道整改“回头看”工作先进典型,并对查处和问责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持续营造浓厚氛围。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抓住自查自纠阶段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综合评估指出的问题,既狠抓点对点整改,更要抓举一反三整改,解决共性问题,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省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是检验整改成效的重要标准,对综合评估群众满意度低的,将责令“补课”;对排名落后的进行约谈;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甚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回头看”取得扎实成效。(记者 刘荣荣)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3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