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这段历史,雄安人一定要知道

2018-08-15 20:32:50 来源: 雄安发布

  今天是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3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值得我们亿万中国人铭记的日子。73年前,为了这一天的胜利,无数的中华儿女奋力抗争,在中国抗战史上留下一段段抗战传奇。白洋淀雁翎队的故事,就是其中让人难忘的传奇。

  对于生活在白洋淀的人,难以忘怀的是这里流淌的红色基因。芦苇荡里,荷花丛中,是孙犁先生《荷花淀》里以水生嫂为代表的勤劳、朴实、善良的农村妇女抗战群像,是徐光耀先生《小兵张嘎》里那“嘎眉嘎眼”“嘎人嘎事”的小八路张嘎。这些故事背后,讲的都是威名赫赫的白洋淀雁翎队。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内的雕塑。资料片

  诗意名字背后是残酷的烽火硝烟

  70多年前,白洋淀经历过一段硝烟弥漫的岁月。为了侵占这个巨大的粮仓,并利用大清河运输物资,侵华日军曾经在白洋淀附近修建了数十座碉堡炮楼,并经常对白洋淀水域的村庄进行扫荡。1939年,一支名为“雁翎队”的神秘抗日队伍出现了,他们端炮楼杀汉奸,一时让白洋淀附近的日伪军闻风丧胆,而影响了几代人的小侦察员“嘎子”的原型,也出自这支队伍。很多人都会赞叹“雁翎队”名字很有诗意,却不知这名字的背后,是最真实、最残酷的烽火硝烟。1938年末到1939年初,日军陆续占领了白洋淀区域。为了防止老百姓的反抗斗争,强化统治,奴役白洋淀人民,驻安新的日军以“献铜、献铁”为名,强迫水区猎户交出猎枪、土枪甚至是鱼叉等生产生活工具。

抗战时期,白洋淀上的雁翎队。资料片

  雁翎队的名字是这样来的

  为揭露敌人收缴猎枪的阴谋,奉中共安新县委指示,安新县三区区委书记徐建、区长李刚义在白洋淀旁的大张庄村召集郭里口、王家寨一带猎户,动员他们组织起来抗击日本侵略者。会后,猎人孙革、姜秃、赵保亮和邓如意等20人组织起来参加了三区小队。三区小队把新入伍的猎人组成了一个班,这些战士多为打猎世家,对猎枪性能颇为熟悉,为了防止猎枪膛内的火药受潮,他们经常在火眼上插上一支雁翎,这也成为队伍名称“雁翎队”的由来。当年的雁翎队队员孙革在2011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说,“雁翎队的名字是有文化的共产党人起的,他就是当年的中共安新县县委书记侯卓夫。”1940年,侯卓夫因被叛徒出卖,在突围中为保护战友而牺牲,年仅28岁。

电影《小兵张嘎》剧照。资料图

  淀上神兵——雁翎队

  据统计,从1939年成立到1945年配合主力部队解放新安城,雁翎队由30多人发展到100多人。他们利用冰上水上优势,与敌人交战70余次,仅牺牲8人,却击毙、俘获了日伪军近千人,缴获大量军火和军用物资。特别是自1939年到1943年的几年中,雁翎队在35次战斗中,有16次是一枪未发而制胜,故有“淀上神兵”之称。雁翎队的战绩被党中央所了解,毛泽东主席曾经很形象地赞扬白洋淀雁翎队是“荷叶军”。朱德总司令和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曾专程到白洋淀接见雁翎队全体指战员,对他们在抗日战争中的光辉业绩给予高度赞扬和肯定。

  今天,在白洋淀,有一座“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馆名为开国上将、冀中军区司令员吕正操将军在99岁高龄时亲笔题写。这里的每一件展品都向人们讲述着抗日战争年代烽火四起的悲壮和慷慨。岁月磨平了多少曾辉煌一时的往事,而敢于斗争、机智灵活的雁翎精神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3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