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全面落实高等教育资助政策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三免一助”

2018-07-30 09:20:3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全面落实高等教育资助政策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三免一助”

  日前,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对我省公办普通高校学费形成机制进行改革,在适当调高了本科学费收费标准的同时,对全面落实高等教育资助政策也进行了完善。

  建立健全财政投入机制。依法落实各级政府教育支出责任,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增长,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不降低。完善公办普通高校生均拨款制度,在继续巩固现有生均拨款水平的基础上,结合财力情况、物价变动水平、高校在校生人数变化、工资标准调整等因素,研究建立生均拨款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一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三免一助”政策。对在我省所属公办高校就读的我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二是畅通“绿色通道”,对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缴纳学费的高校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入学。三是认真落实国家奖助学金政策。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平均每生每年3000元,一般分为2000元、3000元、4000元三档,受助学生约占在校学生的20%。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8000元、5000元。四是大力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完善校园地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制度,每生每年最高申请金额,本专科生不超过8000元,贷款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五是加大校内资助力度。高校每年从事业收入(学费)中按规定5%比例足额提取、足额使用资助经费,用于校内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减免、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学生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等与资助贫困学生相关的支出,确保每个考入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记者 马建敏)

责任编辑: 毛鹤然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22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