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鄚州大庙千年史 雄安新区留乡愁
——访鄚州文化研究者张恩会

2018-07-24 17:32:5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24日电(实习记者王梓瑄、曹楚琦)“南七北六十三省,天下大庙属鄚州。”7月20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来到鄚州镇,走访鄚州的历史文化研究者张恩会,听他讲述鄚州的悠久历史与文化乡愁,探寻雄安新区的文化记忆。

  鄚州位于雄县之南,任丘之北,西邻白洋淀。其在历史上地居交通要冲,水旱运输四通八达,至今依然存留着浓烈的历史痕迹。

  “老家”鄚州古迹存

  83岁的张恩会精神矍铄、精力充沛,见到记者首先介绍自己就是鄚州人。作为一个退休中学老师,谈起鄚州的历史文化他如数家珍,他说“老家的大庙、城墙遗址都是能够代表鄚州的记忆”。

  鄚州不仅诞生了闻名天下的古代神医扁鹊,也是西汉韩诗派创始人韩婴和三国魏名将张郃的故里,传说在鄚州镇以北2.5公里处的古州村东北部曾有张郃的衣冠冢;宋与辽对峙期间,杨延昭把守三关口(位于雄县的瓦桥关,霸州的益津关、瀛洲的高阳关),升任鄚州防御使,建立功业。

  来到鄚州残存的南城门前,张恩会说:“鄚州古城始建于南北朝北魏时期,距今1500多年。以前是‘城里千千户,城外万万家’。”资料显示,城池原有东、南、西3座城门,自明代以后先后倒塌,嘉庆二十五年重建南城门,保存至今。南城门高5.07米,宽4.47米,残存城墙总长1400米,城门之上的字因为年代久远已经不能看清了。

记者站在古鄚州城西侧塬上依然可以看见北边的断塬。实习记者曹楚琦 摄

  张恩会领着记者穿过一片玉米地,来到城墙遗址西侧,登上一段残塬,向东北远眺,可以看到鄚州城北面残存的城塬。“上个世纪60年代在修筑千里堤时发掘到了青铜印和青铜戈。”张恩会说道,这些实物史料证明了古城的悠久沧桑。“蓟南千里敞平畴,废堞人传古鄚州。”张恩会希望无论是历史老城古州还是鄚州,这些古城历史都能够被更多地挖掘考证。

记者站在古州城塬遗址向南远眺。实习记者曹楚琦 摄

  这个遗址啊,还得保护

  “你们往北边看,鄚州大庙原来就建在那边。”顺着张恩会指的方向看过去,鄚州大庙的原貌早已荡然无存。历史上的鄚州大庙位于鄚州城北,“史料记载,以前鄚州大庙坐北朝南,由正殿三皇殿,东配殿药王庙和西配殿文昌庙组成。”张恩会说,“以前大殿重檐飞翘,画栋雕梁,彩椽回廊,宏伟壮观。大殿两侧有钟楼鼓楼,前边有九龙壁画,非常气派。”张恩会还说道,鄚州大庙的东配殿药王庙供奉的是神医扁鹊,其前身为扁鹊祠,这也是鄚州大庙最早的模样。

  据《任丘县志》记载,鄚州大庙曾经历三次大火。鄚州大庙几遭厄运,“就连那会儿仅存下来的围墙南面的三座山门也在1965年被拆毁了。”张恩会惋惜道。

  如今的鄚州大庙是1992年另寻新址修建的。张恩会说,这是因为上世纪60年代兴修千里堤,原鄚州大庙所在的区域全部变成分洪区,不能建永久性建筑。虽然鄚州大庙得以以新面貌示人,但张恩会还是对大庙旧址牵肠挂肚。“这个遗址啊,还得保护。”

  鄚州庙会叹古今

  历史上的鄚州大庙因为举办庙会,集市发达,各地商人运来珍奇异宝,布帛大米小米,进入城市集市叫卖,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张恩会说:“康熙时就有‘从鄚州至大庙,芦鹏不见天日’的记载。鄚州距离大庙不远,每到庙会期间,两侧店铺林立,商铺云集,货物齐全,赶庙会的人络绎不绝、摩肩接踵,因此说‘北京人全,鄚州货全’,‘天下大庙属鄚州’。”

  鄚州庙会的兴起与其重要的交通位置密不可分,当时的鄚州号称南七省北上的通衢。“以前运河水量丰沛,经常运粮食。”张恩会说道。现在的鄚州也位于南下和北上的交通线——大广高速上,但是鄚州庙会却不比从前的繁华,只是一般的乡村集市了。

张恩会在接受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采访。实习记者王梓瑄 摄

  根据2018年4月公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任丘市鄚州镇也在规划范围之内。在新区规划建设中,雄安新区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提出“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的理念。张恩会说:“雄安新区的设立是鄚州文化传承的一个好机会啊。”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9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