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经济日报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蓝图渐次落地

2018-07-17 16:53:01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北京大七环”形成三地多个城市快速连接通道——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蓝图渐次落地

  日前,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正式闭合成“环”,北京新机场线一期工程磁各庄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领域的交通一体化正逐步成为现实,京津冀“1小时通勤圈”初露端倪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3年多来,作为先行领域的一体化交通网,已一步步从“蓝图”变成现实。国家高速公路网7条首都放射线北京段全部建成,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廊坊北三县交通一体化架构日益清晰,京津冀“1小时通勤圈”初露端倪……条理分明纵横交错的一体化交通网,将京津冀三地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放射线路网成形

  目前,涉及北京的高速铁路已全部开工;新机场航站楼实现封顶封围;国家高速公路网7条首都放射线北京段全部建成

  6月30日,随着连接京津冀地区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最后一段——通州至大兴段具备通车条件,俗称“北京大七环”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正式闭合成“环”。

  在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中,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编号为G95,途经河北省张家口、涿州、廊坊、承德,以及北京市大兴区、通州区和平谷区等地,线路全长940公里。其中,河北境内约850公里,将河北承德、兴隆、三河、香河、廊坊、固安、涿州、张家口、崇礼、沽源、丰宁等城市串联起来;北京市境内约90公里,串联起平谷、通州和大兴等区。

  “此前,河北境内部分已经通车。”北京首都环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荆艳会说,通州—大兴段工程起点为大兴区采育镇韩营村南侧市界,终点为通州区西集镇赵庄村北侧市界,与河北省香河县段规划线位相接。通州—大兴段38公里长的高速建设历时一年半。

  “以后,往南走的过境车辆尤其是大型货车,不用再绕道东六环。”荆艳会表示,通州至大兴段的开通,还将缩短河北承德至雄安新区、北京新机场的距离,其中河北承德到北京新机场的距离可以缩短150公里。建成后的“北京大七环”在京津冀多个重要城市间形成快速连接通道,与多条高速公路放射线形成网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目前,通州—大兴段共有7座互通式立交桥,其中3座为枢纽型立交桥,可与京沪、京津、京哈高速实现互通。

  除首都环线通州—大兴段工程外,另一条连接北京与河北三河的快速通道——京秦高速北京段,也在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京秦高速公路全长264公里,经三河、蓟县、玉田、遵化、秦皇岛等地。京秦高速北京段建成,对缓解京哈高速交通拥堵状况,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发展,改善通州区北部地区的投资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是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快构建京津冀一体化交通网络方面,目前涉及北京的高速铁路已全部开工;新机场航站楼实现封顶封围;国家高速公路网7条首都放射线北京段全部建成。

  一体化架构落细落实

  北京新机场线建设如火如荼,同时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廊坊北三县交通一体化架构日益清晰

  6月29日上午10时,随着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北京新机场线一期工程磁各庄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是继新机场北航站楼站之后,新机场线3座车站中第二座封顶的车站。当天,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在施工现场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各方全力以赴,确保新机场线于2019年9月份随新机场同步投用。

  新机场线是北京新机场“五纵两横”综合交通主干网络线路之一,也是国内首条最高时速16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据了解,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全长41.36公里,自北向南依次设草桥站、磁各庄站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三站。在草桥站,新机场线将与已运营的10号线、在建的19号线换乘。

  在新机场线建设如火如荼推进的同时,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廊坊北三县交通一体化架构日益清晰。近日,首都之窗网站发布《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48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同意孟宪明委员提出的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廊坊北三县交通一体化的建议。

  “北三县”包括河北廊坊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和香河县。这三个县市行政上隶属河北,却与京津相接。近几年,很多居住在北三县的就业者每天穿过通州到北京市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仅大厂谭台治安检查站和观潮路警务站日均车流量就达1万余辆次,早高峰上行通行率约400辆次/小时。因此,解决北三县的通勤问题迫在眉睫。

  对此,市规划国土委在会办意见中表示,2017年北京已与河北省联合启动编制《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地区整合规划》,规划范围包括通州区以及廊坊北三县地区的全部行政辖区。除连接北京通州、天津蓟县、河北秦皇岛等地区的京秦高速年内竣工通车外,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北部,还将形成徐尹路对接燕郊北外环路等骨架网络。在核心区南侧,也研究了通州连接大厂、副中心连接香河的骨架通道。

  “1小时通勤圈”初现

  未来3年,形成北京、天津、石家庄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1小时通勤圈”,北京、天津、保定、唐山“1小时交通圈”

  日前,在交通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综合规划司副巡视员毛健表示,未来3年,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将加快推进京津冀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形成北京、天津、石家庄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1小时通勤圈”,北京、天津、保定、唐山“1小时交通圈”。同时,还将加强对雄安新区和冬奥会的保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2022年冬奥会配套交通项目建设。

  今年初,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已正式全线开工建设。该线起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霸州市,最终到达雄安新区,全长92.4公里,总投资约335.3亿元。

  按照规划,北京城区内李营至北京新机场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将于2019年9月份与新机场同步投入使用。北京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0年底实现全线通车运行。届时,从北京城区到达雄安新区最快仅需30分钟,是连接雄安新区、北京新机场和北京城区最便捷的通道。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北京持续加大交通、生态环保、产业合作的推进力度,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三个重点领域已取得率先突破。交通环境的改善,使区域内产业转移和对接协作更加便捷。

  数据显示,目前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已累计签约北京项目129个;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472家,仅今年就已新增注册117家。有统计显示,2015年至2017年,北京在津冀两地投资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5600亿元。(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蓝图渐次落地-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50691